• 在线读报

打响“生态牌”走好“绿色路”

2018-07-23 09:38:41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7月13日,大田县广平镇元沙村五龙山茶厂制茶车间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在进行白茶萎凋工作。据茶厂负责人田尔光介绍,眼下正是夏茶制作最繁忙的时候,一天可加工茶青2000多公斤,可生产100—200公斤干茶,整个夏季可生产贡梅、寿梅、牡丹等系列白茶20吨。

元沙村五龙山生态茶园面积1000余亩,近年来,镇村加大生态茶园建设,抓标准化管理、抓品牌化创建、抓茶旅产业融合,全力促进茶产业发展,依托茶园成立茶叶专业生产合作社,创立“五龙山”茶叶品牌,产品远销江浙沪等地,促进茶产业增效、茶农增收。

大田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高山茶之乡”,立足当地高山生态资源和茶产业发展优势,持续从供给侧精准发力,打生态牌、走绿色路,着力推动茶产业“接二连三”,有效促进传统茶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县共有生态茶园面积近10万亩,产值10亿元,涉茶人员10万余人。

好茶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大田县坚持以科技为产业发展主引擎,5.1万亩茶叶基地继续被列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持续完善茶园道路、滴(喷)灌系统等基础设施,推广茶园植树、梯壁种草等水土保持技术,运用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害虫色诱板等非化学防控措施,切实改善耕作条件,提升生态效益。

县里鼓励茶企扩大智能化生产,升级碳纤维远红外地暖温控萎凋设备、离地晒青晾青等茶叶加工机械,推广茶叶初制加工不落地自动化生产线,对每条生产线给予最高120万元补助,对新购置设备给予30%补贴。今年来,共引进升级生产线1条,配置智能设备26台,清洁化改造4家。

大田县还推进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将县级以上茶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纳入可追溯平台管理;建立茶叶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点,支持茶企、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展绿色食品、有机茶基地等认证。目前,全县已有11家企业通过SC认证,12家企业28个产品获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8家茶企乌龙茶项目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1446.3亩茶园获有机转换产品认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