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刘金福:公路上的“铺路石”

2018-07-24 11:07:15陈雪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陈雪珍

盛夏之时,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的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在这样的“烤”验下,在公路上,依然可以看到穿着橙黄色工装忙碌的“公路人”。高温下,他们依旧没有放慢工作步伐,还是要完成沥青摊铺、清除边沟等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三元区荆东路段。温度显示36℃。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记者看到工人们穿着长袖工装,戴着手套,只露出被烈日灼晒得黝黑的脸庞。他们拿着铁锹、锄头正在整理路边的植物和水沟。

身在其中的刘金福,脸上、头上都是汗水,衣服已经被浸湿了。刘金福今年51岁,14年党龄的他,已在公路上工作了37年。1993年1月至今,担任三元公路分局荆东公路站站长。

子承父业的“道班郎”

1981年刘金福子承父业,从父亲手中接过扫把和铁锹,成为一名养路工,那时他才17岁。

“小时候,和父亲出去养路,那时候养护的公路还是沙土路呢。”回忆小时候,刘金福经常跟在父亲的身后去清扫马路。虽然工作十分辛苦,整天风里来雨里去,但久而久之,刘金福对“养路工”这份职业有了不一样的情愫。

从一名养路工,到如今成为荆东公路站站长,30多年来,刘金福没

有改变的,就是对公路养护事业的热爱与付出。

荆东公路站负责养护国道205线三元区路段和省道306线三元区富兴堡至石马岬隧道路段,这两条路是进出三明市区的重要通道。工作性质决定了刘金福和同事们每天要早出晚归,遇到紧急情况,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

“每天6点多就上班巡查公路了,这条路每天不知道要走多少个来回。”刘金福说,“夏天在路面上干活,热气就从鞋底直接冒上来,汗水滴在路面上一下就没了踪影,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正气水必须随身带着。”

夏热冬冷。冬天,冷风凛冽。在路上干活,汽车快速驶过带来的阵风,让汗湿的身体又生出阵阵寒意,手和耳朵都被冻得长出冻疮。

脏、苦、累的工作条件并没有让刘金福退缩,除杂草、抢水毁、修路肩、灌裂缝、补坑槽……刘金福在这条公路上,像旋转的陀螺,周而复始,从不间断地转着。

“养路工除了肯吃苦,还得有过硬的技术。”随着社会发展,公路养护管理已朝机械化、智能化发展。作为老一代养路工,刘金福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断与时俱进,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虽然只有初中学历,刘金福还是通过不断自学,先后掌握路基、路面养护技术规范、养护质量评定标准等技术,还自考挖掘机和铲车等机械的操作证,成为养路工里的高级工和多面手。

与危险同行的“铺路石”

对于养路工来说,除了扫路、修建绿化、清理边沟涵洞,对所管养的路面进行清灌缝外,还要面对恶劣天气引起的暴雨洪灾、路面结冰等考验。

2016年1月28日,国道205线三元区莘口集镇与隧道之间发生严重塌方。1000多立方米土石方滑下,上百辆车受阻,一辆白色轿车被砸坏。灾害发生后,刘金福和荆东公路站党员突击队,立即开展抢通道路工作。

同年2月6日凌晨,正值除夕前夜,省道306线黄砂桥路段发生溜方,山体坍塌,道路被阻断,车辆排起了几公里的长龙。刘金福迅速组织站里的所有抢险人员带着设备赶往现场,连续奋战近20小时,才恢复通车。

2017年6月18日连续暴雨,国道205线黄砂泮路段持续溜方不断,刘金福带领班站职工连续3昼夜不间断职守该路段,清理溜方,保证通行。

……

像这样冒险抢通公路、保障行车安全畅通的事例在刘金福职业生涯中举不胜举。

为此,有人说,养路工与公路相伴,与危险同行。对此,刘金福深有体会。

2005年春节前,刘金福在“绿色长廊”施工现场指挥时,被作业中的挖掘机碾伤了左脚。

2011年3月,刘金福带着2名工友在台江电站路段锄草,一辆大车冲进作业区,撞断他的4根肋骨,并且肺积水。

……

在刘金福身上,至今还留有大大小小的伤。一变天,他就胸口闷;冬天,他每晚都要泡脚,否则脚就胀痛得厉害。

付出终有回报。几年来,在刘金福等人的辛勤付出下,荆东公路站在全市公路养护综合考评中均名列前茅,先后被授予“全省工人先锋号”“全市先进班站”“三元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2001年以来,刘金福也先后荣获三明市劳模、三明市“十佳服务先进个人”、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公路系统百名优秀养路工、全省公路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最美养路工等称号。2014年,他入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候选人,2016年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毛头小子到沉稳中年,刘金福甘当平凡的“铺路石”。他和很多养路工一样,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行动就是他们无声的语言和表达:踏踏实实地履行好一名养路工人的职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