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老支书的新使命

2018-07-26 09:37:20罗联浔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联浔

盛夏时节,荷花盛开的建宁县客坊乡客坊村,显得格外清新美丽。

在80岁老支书刘善福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高大通透的客坊都溪廊桥。他走到“廉”字壁画前停下,动情地诵读起壁画的内容:当政之要在于兴一方,为政之要在于敢创新,治政之道在于求民安,施政之本在于洁自身。

在功德碑前,刘善福指着建桥理事会的名单说:“副会长刘伍女,担任村支书、村主任23年,副会长刘斯进担任村支书、村主任9年。我们都做到了洁身自好。”

廊桥是老刘设计的,请建筑公司做预算,预计总造价120万元。村里只用了77.6万元,募集的资金还结余12.1万元。

同行的刘斯诚说:“能节省这么多资金,主要是几位老书记很专业、有责任心,知道怎样省钱、怎样预防偷工减料。”

“我当村书记、村主任30多年,从蛤蟆坝开荒、金龙峰千亩造林到村部、礼堂建设再到大小道路硬化,不知经历多少工程,门清得很。”刘善福自豪地说。

购买材料是最大支出项,共43万余元。在村里座谈时,材料组长刘斯进说:“我们采取先走访、后招标的方法,在掌握行情后,请有意向的材料商参与公开招投标。现场竞价、价低者得,仅钢筋、水泥两项就省下3万多元。”

2016年下半年,客坊乡党委了解到老支书们在建设廊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村里把老支书们特聘为村务民主监督员,发挥他们觉悟高、专业强、监督严的优势。

在征得老支书们同意后,村“两委”专门聘请刘善福等5位老支书担任村务民主监督员,请他们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小组共同监督村务,做好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廉政教育等工作。

客坊乡纪委书记孔补华说:“自从村里有了这支监督队伍,各项工作好做了,也更规范了。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洪灾修复项目,几位老同志都积极参与监督,村里没出现任何差错。”

“他们是我们的师父,时刻监督着我们、监督着工程,他们没签字,工程就无法验收。”刘斯诚诚恳地说。

刘善福补充道:“我们责任重大,哪敢乱签字,每一项监督都要拍照留底。”

今年1月,建宁县召开了推广客坊乡客坊村村务民主监督经验做法现场会,充分肯定了客坊村的做法,并在全县推开。同时,下发了监督责任清单,列出了参与议事建言、纠正不正之风、配合反腐打黑等10项监督责任内容。今年3月,这一做法写入了《建宁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