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元中村:果蔬基地开发“欧洲人参”

2018-07-26 09:47:44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7月6日10时许,三元区中村乡米洋村,一辆大卡车开出三明金三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无公害蔬菜配送中心,满载着“火焰参”前往厦门市。公司负责人翁金花说,去年这时节,这辆大卡车运的却是大众消费的普通蔬菜。

为何从卖菜到卖“火焰参”?记者就此做了探访。

种普通蔬果,难以为继

这家公司运营的“三元区中村蔬果生态基地”,2013年1月成立,注册商标“健爱山田香”。

中村乡是国家生态之乡、富硒土壤之乡、三明水源保护地。基地响应政府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扶持设施蔬菜建设政策,根据省地矿研究院和区农业局提供的质量调查科学数据,在中村乡米洋村建设了238亩高标准现代化蔬菜设施大棚生产基地,成为福建省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福建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三明市区“菜篮子工程”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基地主要种植甜菜心、芥兰、生菜、快白、芥菜、菠菜、上海青花瓶菜和绿秀王子花瓶菜等20多个蔬菜品种。

随着老百姓生活条件的改善,对健康饮食有着越来越高的品质追求,生态农业的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2015年底,金三元公司创新经营模式,在全省首家采取“蔬菜从农场到餐桌,统一配送直控配送”的方法,销售蔬菜。

公司按照订单,将无公害蔬果洗净,包装好,直接运送到城市社区,让市民自由选购。“由于是无公害蔬菜,在价位上比普通超市会贵一些。”翁金花说:“这个模式运作初期在三明市区,消费会员就发展到1500多户。保持这个会员数,就有微利。如果会员发展到6000户左右,基地销售就很好了。”

2016年11月,公司参加厦门国际食品博览会,3天参展就发展了一批会员。2016年,基地蔬菜销往福州、厦门等地。

同年8月,基地投资90多万元,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翁金花说,这个体系对蔬果种植的全过程及蔬果信息,进行记录、整理,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包装盒上的追溯二维码,就可了解基地蔬果从生产到采收全过程相关情况,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以及产品评价信息。省里在基地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这一做法。

这么好的产品,按理说,应该销售得很好。可事与愿违,从去年上半年开始,销量反而越来越少,基地几近难以为继的境地。

翁金花说,主要原因是市民觉得基地的无公害蔬果比超市(流动摊贩)贵,接受不了。

翁金花说,由于公司配送的都是地道的无公害蔬菜,在价位上比普通超市会贵一些。实际上,当时公司配送到三明社区里的蔬菜,比超市里或流动摊贩卖的蔬菜仅贵2元左右。比如:菠菜贵1.50元;西兰花菜贵2.10元。但市民只考虑便宜,没去想蔬菜的品质,致使蔬菜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为了让市民接受无公害蔬果,公司也花了不少心思。2016年,特地用大巴车免费接送市民到基地参观。还到社区散发资料进行宣传……可销量上不去,甚至出现了下滑的趋势。

改种火焰参,效益大增

如何让公司生存下去?从2017年起,这个基地逐步减少家常蔬果种植量,改种从英国引进的火焰参。

火焰参,原生长在北纬40的地中海沿岸,被誉为“欧洲人参”,是一种碱性食物。

经过权威机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的检验检测:火焰参富含花青素、甜菜红素、甜菜碱、纤维素、果胶、叶酸、硒、锌、铁、镁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

火焰参食用方便,榨汁、凉拌、烹炒、煲汤均可,也可制成火焰参养生茶,携带方便,冲泡容易,受到一些高端人群的欢迎。

走进基地,大棚内蔬菜、火焰参与青草共生,有的青草长得比蔬菜和火焰参还高;还有成群的黑色小母鸡或休憩或在吃虫。

翁金花说,基地始终全程按国家无公害标准和质量安全,引进优良品种、科学种植、绿色防控、自动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方法,彻底实行“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推行“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检测”,靠无公害、生态高效的果蔬占领市场。

从目前情况看,这个基地种植火焰参的效益,明显比种植普通蔬果要好。翁金花对记者说,现在,全国只有她独家公司基地种植火焰参。现在全国统一价2980元/公斤,如果精品装则是3800元/公斤。翁金花对记者说:“现在仅靠米洋村的大棚面积,不足以发展大面积种植火焰参。下一步,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对火焰参进行深加工,不断提升种植效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