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邓祖波:人民心中的“金牌调解员”

2018-08-07 15:11:24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心中的“金牌调解员”

——记“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夏茂司法所所长邓祖波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不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已经61岁的邓祖波看起来精神矍铄。在沙县夏茂镇,邓祖波可谓家喻户晓、有口皆碑。

1992年,邓祖波加入司法行政工作队伍,现任沙县司法局夏茂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在司法行政的第一线默默奉献了整整26年。通过人民调解工作实践,邓祖波总结出了“三三”调解法。2014年,以邓祖波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成立,充分发挥了调解员在当地“人熟、地熟”的优势,使调解工作贴近群众。2016年,邓祖波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

从门外汉到调解能手

如何快速、有效地化解矛盾?是邓祖波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解决的问题。虽然邓祖波是一名老党员,曾经当过老师,还担任过村主干,但高中毕业的他从未系统学习过法律知识,一开始工作起来十分吃力。“没有过硬的法律素质就无法胜任人民调解工作,掌握过硬的调解技术不仅是调解工作的前提,也是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要想干好这份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人民调解员,就必须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邓祖波清醒地意识到。

26年来,邓祖波边学边干,经常起早贪黑、点灯熬夜,先后认真系统地学习了《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合同法》《婚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并常常向高桥法庭的同志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他从人民调解的门外汉逐渐成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成为人民调解战线上的一名优秀“战士”。

夏茂镇毗邻顺昌、将乐、明溪三县,是沙县小吃发祥地、省级商贸重镇、三明市小城镇建设中心乡镇,在册人口4.8万人,外来人口众多,是一个社会矛盾易发的乡镇。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邓祖波说,“调解工作,重点还在‘防’字上。通过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及时化解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才能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为了有效减少纠纷发生,邓祖波常常穿梭在田间地头,为村民们宣讲婚姻法、继承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知识及人民调解知识,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知识。“宣讲要多结合群众身边的实例,讲解要生动且深入浅出,这样群众才会欢迎,才能听进去且有所受益。”邓祖波笑着说。

“以柔化刚”解民忧

“调解不能刻板、生硬,要‘以柔化刚’。”调解中,邓祖波始终坚持热心、亲切的态度,认真、耐心的精神,获得了当事人的好感和信任。坚持以礼待人、以诚感人、以情动人、以信取人、以贤化人、以德服人、以法戒人、以和育人的调解方法,在当事人之间发挥润滑剂作用,使得当事人能够敞开心扉,接受调解,鉴清事实,化解仇怨。

2014年9月15日,邓某应吴某邀请一同到溪南小区工地挖掘乌木,期间泥壁突然间倒塌,邓某被掩埋并当场死亡。邓某亲属三番五次“围攻”吴某,双方情绪激动多次发生激烈争吵,现场随时有爆发激烈冲突的危险。

邓祖波顶着烈日赶往纠纷现场,拉开了争吵的双方,稳住双方情绪,控制现场秩序。“遇到这样的事,不能单纯地把自己当成调解人,而是要像亲人一样,站在他们的角度,安慰他们,慢慢打开双方的心扉,了解他们的诉求,从中找到调和的关键点。”邓祖波说。

历经两天数十个小时的讲法律、说情理,双方终于就死者后事

及补偿金额达成一致,并当场签订了一份补偿协议书。同时,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吴某当场交付补偿金,使这起意外死亡补偿纠纷画上句号。

“他做调解工作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挑不拣,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设身处地地为当事人着想,将自己放在当事人的位置上思考问题,每每对当事人的悲痛都感同身受。”这是当事人对邓祖波的评价。

“三三”调解法促和谐

抱着对法律服务工作的热爱,半路出家的邓祖波潜心钻研调解技巧和方法,并在长期的调解实践中,逐渐摸索、总结出了具有夏茂本土特色的“三三”调解法,并推广到村(社区)调委会中。

2014年,全县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祖波调解室成立,有力推动了夏茂人民调解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6年来,邓祖波走遍了辖区的村村户户,用苦口婆心,换来了千家乐、万家欢。他调解的1600余件案件,事事有根据,桩桩有结果,件件有回音。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身影,公正严明、一心为民的形象遍布田间地头,他是基层司法行政系统的老干部,是群众口中最亲切的“邓老师”,更是倾尽一生奋战在人民调解一线最伟大的“战士”。

“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矛盾不化解,纠纷不平息,就不能退下来。”邓祖波坚定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