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侧记

2018-08-13 09:51:51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为民建 市为民享

——明溪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侧记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日前,明溪县喜获省“文明县城”称号。

明溪县地处闽西北,全县土地面积1730平方公里,人口12万,是新兴的“海西内陆新侨乡”,素有“八闽旅欧第一县”“中国红豆杉之乡”“中国淮山之乡”“中国黄腹角稚之乡”“中国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好人之城”等美誉。

为打造文明宜居之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溪县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着力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曾连续4届荣获全省“创城工作先进县”称号,连续5年荣获福建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先进单位。

在新一届(2015-2017年)精神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明溪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建设“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宜居之城”的工作目标,抓发展,补短板,扎实开展省级精神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几套班子合力抓、条块结合共同抓、专门机构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严抓工作落实,强化常态督查,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播撒文明“种”

精神文明创建重在全民参与,为了提高创城知晓率和参与率,明溪县通过电视台、手机短信、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平台、网站等宣传途径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向全体市民发出一封信,让精神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家户喻晓,充分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从加强市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入手,利用电视台、手机短信、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平台、车载电视、网站等途径,加大公益宣传广告力度,并把河滨公园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设置公益宣传牌400余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抬头可见,举足即观”。

建立联建联创机制,形成创城合力。县委文明办牵头,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片区划分,分别与6个社区建立联建联创关系,携手创建平安、和谐、美丽明溪。县公安、城建、消防、武警、民兵预备役等队伍通力协作,拆除违章搭建,清理居民大院内菜地、家禽,在公共绿地上植树种花,清理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硬化道路,安装路灯……居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文明创建的成果,自觉加入到文明县城创建行列中。

同时,积极开展人文关怀活动,联建联创单位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好每一个传统节日活动。组建党员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向社区居民发放志愿者联系卡,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定期组织上门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亲人般的关爱和社会的温暖。

盛开文明“花”

明溪是“好人之城”。截至目前,全县有1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8人荣登“福建好人榜”,好人总数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

近年来,明溪县在扎实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满意在明溪”“为文明点赞”等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好人之城”特色品牌,全面掀起学习身边的“好人”活动,制定了《关于学习道德典型,建设明溪“好人之城”的实施方案》,开展“七个一”工程,收集整理了25名全国、省、市“好人”的感人事迹,编印《永远追求永恒精神——明溪县打造“好人城”宣传册》;在明珠路设置了“好人展示一条街”,定期调整更新“好人”展示宣传牌;

以“好人”事迹为题材,创作舞台情境剧,结合文化“三下乡”,到各乡镇村巡回演出。此外,积极打造“好人之城”宣传阵地。2016年,在县河滨公园打造“明溪县好人宣传主题公园”,建设好人宣传廊、道德文化长廊,设置公益广告,维护修复主题雕塑,营造“好人之城”浓厚的宣传、学习氛围,为文明创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大力培育典型,弘扬良好家风和社会文明新风尚,让市民学有榜样。县委文明办、县妇联通过联合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涌现出一批批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敬业奉献、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等家庭典范,其中曾春根、崔礼周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通过开展“晒家庭照片”“讲家庭故事”“传家庭美德”等系列活动,大力彰显、弘扬城市文明正能量。

此外,持之以恒地开展诚信教育,培育诚信典范。2016年,海斯福、斯特力公司荣获第四届全省“诚信经营先进单位”荣誉,黄立群、聂清根荣获全国“诚实守信”好人,舒桂生荣获福建省“诚实守信”好人荣誉。县委文明办向全社会发出“向身边的诚信模范学习”活动,各行各业迅速掀起学习诚信模范热潮,明溪这座“好人之城”,处处盛开着“诚信之花”。

结出文明“果”

以人民为中心,把坚持“城为民建,市为民享”的发展理念作为文明县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创建,着力改善民生,补短板,实施惠民利民工程,城市设施日趋完善。2016年来,县实验小学及其附属幼儿园、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大楼、侨乡体育公园、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四元堂时代广场、药谷小镇幼儿园、玉虚洞景区、公共卫生服务大楼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相继实施建设,目前,部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实施搬、拆、建、绿、整、改等6项综合举措,全面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东大路立面改造、渔塘溪治理和沿河景观改造、城区公厕改造等项目建设,打通解放路—过境路、紫岭路—过境路、康乐路等一批城市“断头路”……

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明溪群众的获得感日益增强。一座宜居、宜业、幸福的海西新侨乡展现在世人面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