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暑期公益托管班能走多远?

2018-08-16 11:35:42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列区乾龙社区公益书法班

明溪县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实习生 刘梦茹 陈玉洁

暑期,不少双职工家长为孩子无人看管而烦恼。为了让职工安心工作,有些企事业单位开办“暑期托管班”,使得大家带娃、上班两不误。这些托管班办得如何?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单位办托管,职工解忧愁

“孩子比较小,我们送到单位组织的托管班,安心又省力。”在东新二路上班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的妈妈在电信部门工作,电信公司工会组织了单位托管班,每名学生收费300元/月,有专门的教学场所和幼教,比外头的有些“小饭桌”更省事。

“三钢开展暑期夏令营工作已经有十来年历史了,目的就是给双职工家庭提供便利,让他们安心工作。”三钢女工部主任龚蓉珍说,三钢与三元区几所幼儿园合作,每年暑期为三钢职工子女开班,只收取一些基本费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市区少数单位托管班中,有的收取少量托管费,有的则完全免费。不少双职工家长坦言,平时忙碌的工作已让他们“分身乏术”,两个月暑假更是无暇照料孩子。“单位自己开办的托管班,就算收点费用也乐意。”

大田格林童装“妈妈班组”于2010年成立至今,已经成功运行了8年。“妈妈班组”是为工厂女职工建立的一项福利制度,对部分家务和工作有冲突的女职工实行弹性工作制度。大田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连主任介绍,在“妈妈班组”基础上,每年寒、暑假期间,公司还投入5-6万元资金,开办幼儿托管班。“公司专门拿出一个车间安置职工子女,有一名专业资质幼师负责看管孩子。”他说,每年放在车间里的孩子数量不定,年龄多在2至9周岁之间。

“我们社区有公益托管班,不过才5天。”家住梅列区乾龙社区的一位家长说,针对幼升小的儿童,三年来,乾龙社区连续在暑假开展为期5日的暑期书法培训班。社区提供培训场地,聘请专业书法老师,家长们只需交30元的资料费。

单位托管,操作挺费神

“省、市总工会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职工子女脱管服务的工作,目前,我市能独立开办暑期托管班的单位还很少。”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冀庆龄说,公益托管这种让家长省钱、省力、省心的做法尽管看起来很美,但实际操作中会面临诸多困难。

她认为,开办暑期托管班,至少涉及到人、财、物三方面的考量。这不仅要求有专门的场所,有一定的硬件投入,还要有专人负责,这些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比如从学校聘请老师专职负责暑托班的教学,单算请教师的费用,两个月就不少钱,再加上场地、空调、午餐等开支,费用很大。”

记者了解到,因为一系列侵害幼儿权益的安全事件频出,不少企事业单位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对开办暑托班有所顾虑。“既然孩子交到我们手上,就得对他们的安全负责,责任很重大。”市区某事业单位今年首次“触碰”单位托管班,一个多月的“磕磕碰碰”中,托管班现状与当初设想的美好相去甚远。他们发现,要把托管班做好,全凭满腔热血远远不够。

暑期托管,政府不能缺位

“公益暑期托管的探索值得肯定,但如何保障师资、加强管理是今后需要考虑的问题。”冀庆龄说,这还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整合多方资源、积极牵线搭桥,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和机构参与暑期托管。

近年来,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部门,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和尝试。市总工会对“妈妈班组”“职工子女中途站”“妈妈小屋”等服务女职工的一系列项目予以大力支持。针对社区开展的暑期托管班,市总工会还出资购买桌椅纸笔等学习用具。

而在学校方面,则出现了“四点半学校”。据介绍,这是针对目前中小学学生作息时间与学生家长接送时间不协调,产生部分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安全问题、课后放任等问题而开展的课后服务。“财政出资对开展课后服务的老师予以一定补助,保险公司为学生投保,使学生的人身权益得到保障,学校提供了免费的场所,这样资金、场地、师资这三大难题就都被解决了。”冀庆龄说。

“孩子们在课堂玩得开心,家长们在外地工作也放心,这类活动深受喜爱。”团市委学少维权部负责人毛延龙说,今年7月5日至15日,明溪县开办了“新守护”青少年社区课堂,专门招收家住城区的4到7年级留守儿童。

他介绍,每年暑假前夕,团市委都会牵头制定出暑假教育的中心主题,再由各县(市、区)围绕中心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从而培养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今年的主题活动是弘扬红色教育。”

毛延龙与冀庆龄的看法一致,暑期托管政府不能缺位。“一些私人开办的暑期夏令营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存在市场收费不规范、资质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托管不能‘脱管’。”

他山之石

单位开办暑期托管班现实吗?在这方面,北京、广西、江苏等地这几年进行了不少有益的尝试,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2015年,北京市总工会开始实施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务项目,以“职工单位(或街道社区)工会运作、市总工会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方式运行,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社会组织负责托管班的日常运行管理,并提供辅导类、兴趣类、活动类等具体教育培训服务,为小学一至六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下发了《关于鼓励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的意见》,单位可根据职工人数、企业效益等实际情况,选择筹建模式,资金来源可选择自筹、众筹或轮流承担等各类方式,利用职工之家、职工活动室等工会服务设施,作为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的场地,可指定专人负责,家长轮流或聘请志愿者作为托管机构的工作人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