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成立三十周年巡礼

2018-08-22 10:01:12陶盛爱 李远明 倪远余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扫码支付智能终端



上街宣传金融业务

三明日报记者 陶盛爱 李远明 通讯员 倪远余

深耕卅年创出亮眼成绩,行稳致远绘就美好蓝图。

三十载春去秋来,三十年栉风沐雨。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始终秉承“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以“一流银行、百年兴业”为奋斗目标,稳健经营、扎实进取,深入推进业务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转变,多市场、多产品、综合化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截至2017年末,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8.17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8.05亿元,同业资产余额68.08亿元。其中,企业贷款余额102.64亿元,排名区域同业第三位。此外,发放福建省技改基金贷款4.13亿元,实际企业贷款余额106.77亿元,排名区域同业首位。不良贷款余额33944.71万元,较年初减少937.44万元;不良率2.65%,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地方政府及总行下达的各项资产质量管控目标,并连续第二年实现不良贷款的“双降”。

三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来说,却是一段极不寻常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美丽蝶变,铸就辉煌,令人瞩目!

拼搏奋进,步伐坚定有力

三十年铁心拼搏,三十年砥砺奋进,从筚路蓝缕,到春满芳枝。

1988年4月,国务院在《关于福建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请示的批复》中,同意我省在福建省福兴财务公司的基础上筹建区域性、股份制综合性商业银行。同年8月26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福建兴业银行正式开业,经营国有专业银行的一切金融业务,并先后在福州、厦门、泉州、三明、漳州、龙岩、南平、宁德、莆田各地(市)设立分支机构。

1989年5月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福兴财务公司三明办事处改组为福建兴业银行三明办事处,并于同年6月29日正式开业,为福建兴业银行派出机构,主要代理总行业务,先后开办自营人民币存贷款、委托存贷款等业务。

1992年11年6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更名为福建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并于1993年2月18日正式对外挂牌,是总行在三明的分支机构,地址搬迁到梅列区东新三路崇桂新村40幢,实行总经理负责制。

1993年6月24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三元区和永安市分别成立了福建兴业银行三元支行和永安支行。1994年10月,沙县支行成立并开业。到1993年底,福建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共有行员171人。

1998年,兴业大厦落成,分行搬迁到东新二路的兴业大厦,大楼共16层。分行终于有了自有的经营、办公场所。

自2006年8月1日起,改制后的兴业银行对分支机构名称进行统一规范,加入“股份有限公司”字样。规范后分行名称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明分行(简称兴业银行三明分行)。

2007年,是值得全体兴业人铭记和自豪的一年。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兴业银行成功完成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一家上市公众银行,募集资金近160亿元,资本实力大幅增强。

公开上市标志着跻身国内主流银行行列,实现从地方性银行、区域性银行、全国性银行到上市银行的四级巨大跨越。

而这,自然也赋予了兴业银行三明分行腾飞的翅膀。

绿色信贷,体现责任担当

追月逐日,乘风御雨;与时俱进,服务发展。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自我价值,体现责任担当。

2008年10月31日,兴业银行正式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三明分行为践行对三明环境和资源的保护责任,减少碳排放量,保护绿水青山,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于2008年10月在三明同业中首放三明地区金额最大的1.3亿元节能减排技改贷款。

2009年12月22日,兴业银行向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发放7.3亿元贷款,支持其2x300兆瓦“上大压小”扩建项目建设,并颁发“中国银行业首笔适用赤道原则项目”牌匾。工程完工投用后,每年的烟尘排放量减少153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2245吨。

为助力三明创建创业型城市,2009年12月末,累计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2323万元,支持602名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至2010年末,分行累计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5296万元。

持续关注民生工程建设。2010年10月25日,三明分行联合福建省农村信用社三明办事处,取得三明市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合作银行的资格,11月9日助力全市社会保障卡成功首发,使三明成为全省社保卡发行的第三站。全市社会保障卡的成功首发实现了在市本级范围内就诊卡、医保卡、社保卡的合而为一,并利用电子钱包功能实现一卡结算,真正实现一卡通用,一卡通行。至今年6月份社保卡累计发卡约21.66万张。

2011年,兴行银行三明分行对老旧、窄小的网点实行搬迁改造,建福分理处搬迁升格为永安南区支行,成为永安市南区第一家入驻的商业银行。

2011年,分行继续以商业银行积极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塑造了“精品银行”“市民银行”“创业银行”的良好形象,发放绿色金融贷款5.32亿元,继续发放百万高校助学贷款,再圆贫困生求学梦。永安支行获福建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称号。分行营业部、永安支行获评兴业银行省内机构第五届“创文明行业,建和谐海西”竞赛活动示范点。列东支行被三明市人民政府授予“三明市服务全民创业先进单位”称号。

2012年初,分行在福建省内分行率先实行企金、零售条线改革。2012年12月,三明尤溪支行顺利开业。2013年三钢支行搬迁大田,11月12日,兴业银行三明大田支行正式开业。

2013年成功落地省内首笔科技助保贷业务,受到了政府、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三明兴业银行成功上线三明市第一医院门诊大楼、三明市第二医院、永安市立医院“银医通”项目;成功取得三元、尤溪国库集中支付代理资格,成功上线沙县住宅维修专项资金项目。

同时,强化绿色金融业务办理。注入金融源头活水,保护三明绿水青山。

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但长期以来,因为担保难、抵押难等困扰,银行信贷支持林业发展收效甚微。

2014年,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在全国首推林权按揭贷款,有效破解了林业生产经营周期长与原有林权抵押贷款期限短之间的矛盾,以及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品种单一、手续烦琐等问题。

2015年,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在此基础上又再创新,推出“支贷宝”产品,林权买方可以把预付款先打到银行账户,在买卖双方完成林权转让、银行放款到位后,由银行支付给卖方全部款项。这种用拟购买的林地作抵押的模式,解决了以往没有林权证抵押贷不了款的问题,实现了“像买房子一样买林地”,最长贷款期限达30年。

共护碧水清流,事关群众福祉。今年,兴行银行三明分行与三明市河长制办公室签订了《加强绿色金融合作,全面推进三明市河(湖)长制工作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十三五”期间,三明分行将为三明市河(湖)长制相关项目提供绿色融资不低于60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