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2018-08-23 09:22:50巫瑞万 陈先中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结合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要求,从“严格保护、科学利用、创新管理、共同发展”等四个方面创新管理模式,提升自然保护区发展水平,不断增强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现在,全市共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1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处、面积102.1万亩,省级自然保护区6处、面积26.6万亩。除梅列区外,每个县(市、区)均有一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是拥有国家级、省级保护区数量最多的设区市。

严格保护,严守红线。通过构建综合保护体系、创新森林管护模式、严守保护区边界红线等措施,完善国家级、省级保护区管理网络,强化保护区相关行政职能和联防共管机制。同时结合区情,分别采取“区聘区管”“区村联防共管”“协议托管”等模式,实现专业管护全覆盖。进一步明晰自然保护区林地、林木权属关系,明确边界范围,严守边界红线不受侵害。

科学利用,共享红利。立足本地自然禀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共享生态保护红利。如森林旅游康养,重点发展君子峰保护区(明溪)全球三大候鸟迁徙通道及停歇地的观鸟摄影、格氏栲保护区全球面积最大原生性栲林、龙栖山保护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和“中国森林养生基地”等特色森林生态旅游。利用保护区实验区及外延周边广阔的林下空间和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探索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林药、林菌和特色果茶、苗木花卉等林下种植业和林蛙、林蜂、林蛇、林禽等林下养殖业及观鸟产业,并建立基地,示范带动特色养殖业发展。

创新管理,提升水平。创新管理制度,总结天宝岩、君子峰保护区经验做法,推进自然保护区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创新管理手段,推广君子峰保护区森林资源监管系统建设应用经验,利用远程视频监控、GPS定位技术、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远程实时监控、指挥调度。创新科研推广,用好各种平台,强化海峡两岸业界互动交流机制,借鉴台湾在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森林游乐区、植物园、森林博物馆等建设经验和生态保护、生态旅游、社区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模式,推进相关项目协作。

共同发展,共促和谐。我市目前尚有3674户、15985人居住生活在保护区内。为此,各保护区持续改善社区基础设施,推广天宝岩、君子峰等保护区,策划并向上争取资金补助项目,或者尽可能预算安排部分自有资金做法,每年为所在乡村社区办好1-2件实事。总结天宝岩、牙梳山、闽江源保护区和大田东风农场等地经验,引导社区组建专业经济合作组织,选准若干项目和品种,发展各类特色林下种植。全面落实造林绿化补助、生态公益林补偿等政策,重点做好优良种苗培育供应等方面服务。 (巫瑞万 陈先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