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区创新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侧记

2018-09-01 13:47:37罗鸣灶 肖庆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鸣灶 肖庆松

8月27日,梅列区列东街道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服务中心,在一路社区揭牌并投入运行,这是我市首家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关爱援助服务的机构。

帮扶城市困难家庭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去年来,梅列在全区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成立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创新“347”工作机制,全区28名处级领导干部、63个单位参与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努力提升城市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小梅家住徐碧一村62幢,出生18天后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入狱服刑,只能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在社区居委会帮助下,小梅办了入户手续,申请了低保,依靠奶奶打零工生活。

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后,列东街道与小梅一家结对帮扶,共建单位、区人大代表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小梅和奶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小梅和奶奶只是众多受益困难家庭的一个缩影。截至7月,全区2户困难家庭住上公租房,23名困难群众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开展医疗基金救助333人次,累计发放低保金150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625人次、73.42万元,助学帮扶35人次,城市困难家庭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帮扶工作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目前,梅列全区仍有城市帮扶对象325户443人,仅因病、因残帮扶对象就有295户404人,不仅覆盖对象广泛、家庭情况复杂,而且与农村贫困家庭不同,他们没有山林、田地等可以脱困的生产性资源,帮扶措施有限。

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在点子上、扶到关键处,让城市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成立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服务中心,通过组建一支城市困难家庭专门帮扶团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绣花的功夫做好精准帮扶工作。”梅列区相关负责同志说,过去帮扶都是单对单,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统筹帮扶工作。有了帮扶服务中心后,依托中心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可以更好地整合各种资源,解决钱和政策用在谁身上、怎么用、用得好等问题,克服帮扶工作各自为阵的现象。

作为梅列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示范点,帮扶服务中心从社区抽调4名人员集中办公,设立政策宣传、调查摸底、帮扶对接等5个工作组,开展信息收集汇总、政策宣传指导、帮扶问题咨询,对接职能部门、帮扶企业、结对帮扶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及城市困难家庭,联系对接帮扶等日常工作,解决了过去社区一直想做,因人员和资源不足而做不了的问题,延伸拓展了社区服务功能。

帮扶服务中心可以最大限度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搭建爱心直通车,为慈善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爱心人士与城市困难户牵线,解决爱心合理分配帮扶人员、帮扶单位、帮扶项目、帮扶资金等,为困难家庭提供更精准的帮扶。

以梅列区列东街道为例,辖区内有机关企事业单位171个,慈善机构5家,社团组织96个,爱心人士300余人。“通过整合各种力量,帮扶双方可以最快速度实现对接,困难家庭最短时间得到帮扶,帮扶资源最大限度得到利用。”列东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婷说,列东街道先行先试,去年实现脱困76户105人。

帮扶服务中心成立当天,就有一位退休干部到中心来,向中心工作人员咨询捐款事宜。

小梅和奶奶得到的帮扶也是一个例证。去年,小梅奶奶患上食道癌,

因户籍不在大陆,无法享受医保政策。目前,帮扶服务中心正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小梅奶奶能享受医保政策,减轻家庭负担。

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还有帮扶软件系统、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帮扶对象、措施、成效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了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一系列带着感情、带着温度的帮扶措施,将重新点燃困难家庭希望之光。

为了更好发挥考核督促作用,梅列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效能办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各镇(街道)、社区精准帮扶试点工作和区直部门结对帮扶情况进行督查,考评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