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小小“居住证”点亮同胞心

2018-09-02 17:21:55杨 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 颖

 “麻烦坐正一点,对准摄像头。”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放申领首日,清流县城关派出所户籍办理大厅早早就来了一群人,有大人有小孩。

“原来的台胞证,虽然出入海关、出门旅游还算方便,但日常出行及许多网络上的业务办理都存在一些不便,今天过来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以后我们台胞在大陆无论投资、工作、生活还是孩子们的求学、就业之路将更加便利,这是一项落实同等待遇的实在举措。”台商汤先生表示。今年是他在清流生活的第8个年头了,8年来,他全心全意投身清流的事业,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今天终于可以把自己当成真正的本地人了。

“等了这么多年,今天终于可以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了,让我融入感和归属感更加强烈,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在大陆生活17年的台胞林先生激动地说,有了居住证后,他决定留在清流发展。

据介绍,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还可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9项便利。

清流县港澳台常住商人共有20余人,当日,该县共有10名台商、1名港商办理居住证,剩余的港澳台同胞也将陆续办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