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疾病突发急救“四个不”

2018-09-03 12:09:47魏春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魏春平

心脏病“动不得”

心脏病突发一般有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两种情况。心肌梗死是严重的心绞痛发作。如果已经确诊为冠心病的人发生胸闷、气短或胸部压榨性疼痛等症状时,在急救人员没到之前,先让病人保持一个舒服的体位,比如半卧位,一定不要乱动。如果有条件,可以让其吸氧。

在等待急救车时,如果病人突然倒地,意识不清,面部、四肢抽搐,脸色难看,说明可能要发生心脏骤停了。此时电击除颤是挽救生命的关键措施。如果没有专业的除颤器,家属可以迅速让病人仰卧,给其进行一次胸部叩击(拳头距胸部正中上方二三十厘米,用力向下叩击一次)。接着进行心肺复苏,先做心脏按压,再做人工呼吸。

脑出血“颠不得”

患有高血压的人,容易发生脑出血,一旦发生,死亡率很高。一开始,患者会出现嘴歪眼斜,说话大舌头。随后,大多患者会出现突发性昏迷,喷射状呕吐。等待急救时,可以先让患者侧卧,保持不动,避免呕吐物堵塞气道,千万不要灌药或喝水。为了避免加重脑出血,搬运过程中要尽量少颠簸,最好就近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转院。在车辆、担架上时,要保持病人头高位,不要晃动(可以用手固定)。同时,还应将患者的头歪向一侧,以便呕吐物流出。

脑血栓“慢不得”

对于缺血性脑中风(俗称脑血栓),发病后的6小时尤其重要,一旦超过6小时,就失去了药物治疗的最佳时机,脑组织可能因为缺血时间过长,而发生各种中风后遗症。所以,发现病人有言语不清、肢体轻瘫或发麻的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打急救电话,去医院进行详细诊断,看是不是有脑出血情况。在等待救护车来的时候,家属可以让病人平躺,别枕枕头,更不要贸然用药。如血压太高(高压超过200毫米汞柱),可以吃一些降压药。

哮喘“背不得”

支气管哮喘病人发病时,首先服用平时用来缓解病情的药物,比如气喘喷雾剂,同时半坐位吸氧。如果发生心脏性哮喘,发病时血压高,可服用硝酸甘油1片,无效可再服1次。然后,采取坐位,最好让双脚垂下来。同时,解开病人衣领扣、放松裤带,及时清除口腔痰液,有条件的可以吸氧。搬运患者时,不要用背的方式,以免引起呼吸、心跳骤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