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国有林场改革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2018-09-04 10:50:49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3日至8月17日,我市认真组织开展了县级政府和省属国有林场自查、市级集中检查验收以及存在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并于8月30日向省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申请验收,这标志着全市国有林场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林场改革。2016年11月制定印发了县属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12月,又在全省率先颁布省属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为全面顺利推进国有林场各项改革工作,在维护经营区稳定、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社会保障落实、富余职工安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从省属国有林场改革情况看,由于这些林场大多建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90年代初期基本消灭了宜林荒山后,工作重心开始转向森林质量提升和生态保护建设,承担着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业科研、经营示范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绿化美化环境的公益生态双重任务。在巩固原有改革成果基础上,我市创新国有林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强化资源资产资金监管、优化内部机构岗位设置;推进生态保护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落实职工社会保障及富余人员安置工作;实施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推行定岗定责和竞聘上岗机制、推动生产管理社会化服务;落实森林资源“双增”(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工作,2016-2017年新增林地经营面积6.1万亩,林木总蓄积量增加125.38万立方米,“双增”步伐在全省走得最快,减少商业性林木采伐量20%,全市13家省属国有林场经营区总面积125.6万亩、森林覆盖率89.7%、森林蓄积量1065万立方米,按序时进度要求完成省上下达的资源“双增”任务。

从县属国有林场改革情况看,我市大幅整合县属国有林场,将改革涉及的原有33家县属国有林场整合为13家,整合后经营区总面积174.6万亩,其中商品林102.6万亩、生态林44.5万亩。落实定性定编定岗。13家县属国有林场中,2家国有林场确定为公益一类性质事业单位、核定编制60人,11家确定为公益国有企业性质,已全部完成定编定岗和人员分流安置工作。实行更加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建立了以培育森林资源提供生态产品为主的经营体制,林木采伐量逐年下降,并通过对外购买资源和回购职工股份等形式,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实现了“双增”的阶段性目标,森林生态功能不断提升。落实民生保障,13家县属国有林场职工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足额缴纳“五险一金”,落实低保、遗属和退补政策,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创新机制体制,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为县属国有林场主管单位,造林营林、森林管护、木材产销等生产经营活动基本实现社会化服务。加大财政投入,把供水、供电、道路、通讯等纳入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6-2017年,各级财政投入4953万元支持县属国有林场建设,使林场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改善。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