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三招破解“重复访”

2018-09-09 11:06:43吴火招 王圣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对前期信访处理的结果满意吗,还有什么诉求需要通过我们协调解决?”8月20日,清流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来到嵩溪镇农科村,入户走访2名实名举报的信访举报人,面对面反馈信访举报办理情况。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已多次下村开展信访反馈工作,不同的是,今年信访室调查反馈多是新问题、新举报,往年换届时常出现的老问题、重复访现象明显下降。

“今年1-8月,我们共收到重复举报件17件,比去年下降了41%。”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提级办理、快速反馈、协作引导,是我们解决重复访问题的关键三招!”

以往,收到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县级纪委往往会按照管理权限批转给所在乡(镇)纪委调查处理,但部分乡镇纪委由于能力不足或碍于情面,导致信访问题调查不彻底、问题反馈不及时等,造成重复访,甚至演变成上访积案,既损害了群众合法权益,又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影响了社会和谐。

针对此类情况,清流县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将反映人为村主干的信访举报件由县纪委监委直接提级办理,并按照片区划分,由协作片区片长带头领办,确保有实质性举报内容的信访件快速高效办结,解决了基层纪委监督难问题。

同时,县纪委监委为基层群众信访举报开通“绿色通道”,在乡镇设立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信访举报受理办公室,安排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每天轮流值班,接受群众来信来访,规定涉及村级组织换届的有关问题线索,必须在3日内给予调查核实、7个工作日内予以反馈,做到快查快办、及时反馈。

今年来,该县共受理村级信访件24件,其中实名举报9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反馈,有效避免信访反馈不及时造成的重复访现象。

对于业务内的信访举报可以提级办理、快速反馈,但对于非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则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清流县纪委监委在建立信访举报“无障碍”接访场所的同时,与民政、公安、政法等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对业务外信访举报及时依法依规引导信访人到职能部门或相关单位办理,并及时跟踪督办,对初访件,力争一次性处置到位,对于重复举报问题,则督促职能部门认真找准问题症结,及时化解矛盾,今年来已先后引导12批次20余名信访群众到相关单位有序信访。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通讯员 王圣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