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省杰出人民教师、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校长林启福

2018-09-16 10:55:41李远明 朱小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通讯员 朱小花

新学期伊始,于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校长林启福而言,“忙碌”俨然成为其工作日志中的关键词。

也难怪,除了统筹安排各项教学任务外,新建综合楼即将竣工也让林启福操上了心。

去年,困扰附小22年之久的扩容工程项目,在各方的努力下,破土动工。如今,综合楼进入最后扫尾阶段。作为一校之长,林启福正为如何用好每一寸空间动起了脑筋。

从新教室的布置、到阅览室的图书添置,从书法室的作品征集、到科学实验室的器材添设……林启福无不参与其中。“综合楼即将投用,是附小的一件大事。它将极大改善附小办学条件,全面提升附小办学品质。”林启福忙碌中带着期盼。

天道酬勤。今年教师节前夕,林启福获评第五届“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光荣称号,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术有专攻,当好教育工匠

今年4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中小学名校长领航丛书》正式出版,林启福专著《“福泽教育”引领学校变革》位列其中。

2014年,教育部启动“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以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校长。首期领航班遴选的包括林启福在内的64名学员,是全国教育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和先行者。

《“福泽教育”引领学校变革》以附小为例,从教育思想溯源、教育管理策略和教育管理实践等方面,充分阐述“福泽教育”从顶层设计到微观探索中引领学校文化、团队建设、课程发展、德育实践等具体典型教育行为的探索历程与实践成果。

“为人师者,当有一颗匠心。”林启福始终恪守着自己的专业信念。

在《品德与社会(生活)》学科教学和学校德育教育、教育心理学学术领域里,他专注思考儿童教育的本真,探索出“情境-体验-感悟-导行”独特体验式教学模式,形成简约大气、涵养鲜明的教学风格,成为青年教师学科专业发展的标杆,成为广大学生十分喜欢的“品德”老师。

林启福把课题研究作为破解教育教学问题的助推器,主持省情商教育课题《心手相牵》获“十五”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奖,个人获评“福建省情商教育活动贡献奖”。他统领学校德育课程开发、课程实验和课程评价,主持开发德育校本课程《朝着幸福出发》《构建“三位一体”德育体系》获得专家同行的好评,20多篇论文刊登在公开发行刊物上。

琢玉成器,不忘育人初心

“林校长,感谢您在我孩子最后的那段日子里,那么认真地呵护一个多动症的孩子,让他愉快地度过校园里一段无拘无束的时光!”这是一个单亲妈妈在孩子患脑瘤不幸离世后发给林启福的一条短信。

担任校长期间,林启福邂逅了一个特殊家庭:一个单亲妈妈和一个患有脑癌的男孩。这个患有脑癌的孩子因为脑瘤压迫脑神经,在学校表现得异常狂躁和多动。

家访中,得知真相的林启福,和孩子的老师一起研究出个性化教育方式,让男孩在生命最后一段旅程感受到欢乐。孩子的母亲为之感动。

在林启福看来,教育的本真,不是甄别,而是对当下每一个生命的深切关怀。他对学校中特殊的孩子如数家珍,身体力行和这群孩子交朋友,嘘寒问暖、鼓舞打气。

林启福在学校倡导“三特工程”:对特长生不满足,实行高起点、严要求的培养工程;对特殊生不放弃,实行个别辅导教育工程;对特困生不嫌弃,实行减、免、捐、助的帮扶工程。

为幸福人生奠基。在附小,林启福在传承学校优良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倡导实施了“福泽教育”,并使之生根、发芽、开花。

建设幸福教师团队、打造幸福课堂、开展幸福体验教育活动、推进幸福学生分层序列化好习惯培养、构筑多元化个性幸福课程……如今,围绕“文化引领、教师团队、德育管理、课程建构”重点,附小逐步建立“福泽教育”基本物质保障和价值体系,使“儿童的一百种语言”的教育理想得以实现,形成了孩子们多元化发展的“温室效应”。

琢玉成器。

在全市小学六年级语文、六年级数学检测中,附小均获得全市第一名佳绩。附小学生参加全市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质能力竞赛、省市小学生足球赛、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无不争金夺银、名列前茅。据不完全统计,仅近五年来,附小学生在区级以上各类活动竞赛中获得奖项500多人次。

“让走进校园的每一个孩子自由呼吸、幸福成长,让校园里的一切润泽他们生命的亮度,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过一种完整的教育生活,然后从容地走向属于他自己的幸福人生。”近20年的校长办学实践路上,林启福站在基础教育的前沿以教育守望者的姿态,坚持探索儿童教育的真谛。

2016年8月,《中国教育报》以“一千个孩子有一千种幸福”为题,在“中国好校长”栏目专题介绍了林启福“福泽”办学教育理念。

大爱情怀,共筑教育梦想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作为校长,如何把自身的办学思路和理念融入到师生中去?

林启福为此倡导建设“学习型”读书团队,每学期给每位教师一次“阅读奖励基金”的机会,开展“参与一个课题、精读一本专著、撰写一篇论文、开展一次讲座”的“四个一”活动,不断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进行自我追问、提升专业素养。

附小还开启“幸福教师论坛”,每学期教师轮流主讲,或谈班主任管理、或谈教学之道、或谈读书心得,让教师努力做到在学习中对话、在争鸣中思考、在创新中实践、在合作中成长。

养根花开。附小涌现出省市区级骨干、学科带头人和名师46人,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12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支撑着学校快速发展。附小先后获得“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全国特色学校”“省级文明学校”“省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省师德先进集体”“省德育先进校”等10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一方水土一方情。作为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校长,在林启福看来,这不仅是荣誉,还是责任担当,更是领航示范。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2015年,福建省首批中小学名校长“林启福校长工作室”成立。为建好工作室,林启福以扶“扶贫”方式牵手企业家协会,商会募捐等方式筹措资金,为尤溪、大田、永安等10多所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传递教育帮扶力量。以“扶志”的方式“走出去”,积极创造骨干校长跨县、跨市,甚至跨省与名校长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走进江苏,近距离聆听知名校长的教育良言;走进沙县,首开三明市小学校长同台展示办学理念和践行的先河;走进闽侯、大田,传递教育良知,助力共同体加快成长。以“扶业”的方式,带头实践送教送培活动,选派得力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或送教,呈现个性教学风采。

实施总校制办学改革,打造市区优质教育高地。2017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市区教育“一盘棋”部署,附小与三元区建设小学实行总校制办学。

为此,林启福树立“共建·共享·共进·共赢”理念,发挥附小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开启了总校制办学改革的新探索,为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作出了有益探索,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截至目前,林启福以教育部领航工程、福建省首批中小学名校长“林启福校长工作室”为依托,充分发挥领航“种子”作用,帮扶100多名校长追求教育理想,探索适合校情发展的办学之路,足迹遍及云南、新疆、宁夏等祖国的西部少数民族边陲。

2017年4月,中国教育报以《高速火车头牵动每一个》为题,报道了林启福精准教育帮扶,实现跨地域引领辐射的突出成效。

芳华尽染,桃李绽放。

如今,林启福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首期领航名校长、第十三届福建人民政府特约督学。从1997年主持工作,到1999年全市公开选拔担任校长,林启福20多年如一日,投身教育实践沃土,无怨无悔一路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