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溪源:打造多元治河格局

2018-09-18 09:39:12曾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2日,在建宁县溪源乡,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企业河长”陈建成正带着工人们清洁河道。

溪源乡是国家级生态乡,河流总长45.3公里,主要由楚溪、隔溪、鱼落溪、上坪溪4条主河流组成。

近年来,溪源乡坚持“生态立乡”战略,把落实河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致力创优生态环境、创特生态产业、创造生态财富,着力在河道治理、立体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示范引领。

溪源乡以落实河长制为切入点,打造与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相结合、与发展绿色生态的生产空间相结合、与美丽宜居的生活空间相结合的“三生”空间,以创新河长制机制为突破口,打造“乡村河长”“企业河长”“田园园长”“小溪溪长”“水渠渠长”的多元共治格局,以聚焦河长制问题为导向,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督查、部门联合定期检查、企业之间交叉巡查的立体化监督体系。

同时,溪源乡紧紧抓牢共建共治共享关键点,依托村规民约,在落实专管员、保洁员、巡查员履职尽责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群众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河道管理保护,引导群众自治自管,营造出群众爱护河道水域环境,参与美好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使群众成为河流污染治理的生力军。

目前,全乡共有各类“河长”45名,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曾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