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

2018-09-22 10:19:47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要感谢镇村党组织,在种植技术和资金上给予支持与帮助,让我们有了增收致富的信心与希望……”9月21日,大田县太华镇万湖村种植大户詹光宇正在忙着抢收玉米,望着金光灿灿丰收成熟的玉米棒,笑容绽放。近几年,他每年种植烤烟50亩,烤烟收成后继续种植甜玉米,年利润收入20多万元。

万湖村是革命老区村,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全村人口4300多人,村庄良田多、土地肥沃,村民外出少,基本就近务工。近年来,该村将各项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抓村“两委”班子、抓管理、抓队伍、抓发展党员等方面入手,搭好“镇-村-民”沟通交流平台,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地位,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绘就“山秀田野、诗化万湖”发展蓝图,让扶贫工作驶上笔直的“快车道”。

在党建引领下,该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的方式,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在村财增收方面,大力发展烟叶种植,享受烟草回利;整合黎峰山林场林业资源,增加生态公益林补偿金;投资入股太华电厂,享受固定分红。在村民致富方面,引进磊源石英砂精加工生产项目,完成万通铸造、恒丰工贸等企业技改升级,有力带动当地村民就业。2017年,万湖村共种植烟叶647亩,实现利润收入210万元。

“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如何融合?这要切实提高党建的核心引领示范作用,让党建真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太华镇党委书记陈建文介绍,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该镇结合各村实际,围绕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党员帮扶+生产发展项目+技术指导”模式,组织农技人员、种养殖大户为贫困户开展进行烟草、蔬菜种植等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及时解决发展难题,激发困难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

提高党建的核心引领示范作用,重在队伍建设。该镇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原则,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体系;强化驻村管理,组织干部职工下派到村,落实“住村特派员”制度,增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联系结对贫困户,为贫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还强化责任督导,形成帮扶“合力”,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与暗访,对各村存在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要求全面整改,确保脱贫工作落地落实。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