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初秋健康饮食防秋燥

2018-10-01 11:39:42詹红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詹红光

秋天来了,这个季节给人体的感觉是空气明显干燥,皮肤紧绷绷的,甚至起皮脱屑、口唇干燥,所以,秋季保健离不开防燥。

饮食养生保健的方法对“秋燥”有很好的预防效果,特别提出要多吃一些寒凉多汁的蔬菜水果和流食,如黄瓜、西红柿、冬瓜、百合、白萝卜、胡萝卜及梨、苹果、葡萄、荸荠、大枣和汤、粥等,这不但有利于维生素的补充,还能够增加水分的摄入。饮食上要尽可能少吃花椒、辣椒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品,以免加重秋燥症状。

增加水和流食的摄入,提倡采用“五一二”:“五一”的意思是5个1杯,即早晨起床后喝1杯白开水,早餐时喝1杯豆浆,午餐时喝1碗汤,晚餐时喝1碗粥,睡前半小时喝1杯牛奶;“二”的意思是上下午各喝两杯茶。

下面介绍3个预防“秋燥”的流食保健方:

梨粥:梨2~3个,洗净后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梨,味甘酸性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气。两者同煮为粥,具有益气健脾、滋阴润燥的作用,可作为预防秋燥的保健食品。

百合银耳粥: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气健脾。三者同煮为粥,具有润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适用于在干燥的秋季食用。

银百秋梨羹:银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只,冰糖适量。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蒸1小时,食梨喝汤,有滋阴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秋燥咳嗽、干咳少痰者。

除了合理饮食外,还要确保充足的睡眠及睡眠质量,以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经过昼长夜短炎热的盛夏,很多老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应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早睡早起,中午小睡片刻可以预防秋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