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区列东派出所学习“白沙精神”侧记

2018-10-09 09:31:02卢素平 徐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徐欢

同样都是基层派出所,我们学习他们什么?

“学习‘亲民、爱民、为民’的服务理念,学习秉公执法、不怕麻烦的履职能力,学习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9月26日,在梅列区列东派出所,望着展板上“列东派出所到白沙派出所交流学习”的信息资讯,副所长黄炜彬说。

1960年,梅列区列东派出所成立,至今已先后3次更换办事地点。在风风雨雨走过的58个年头里,他们与白沙所一样,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

用心服务是最近的“连心桥”

“户口本找到了,我要退钱!”不久前,一位列东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常客”,又来“闹事”。

原来,这是一位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的老人。老人孤身一人,常常害怕证件被偷走,便时不时将身份证、户口本藏在不同的地方。过不了几天,自己总是忘了藏在哪儿。

要不要退钱?怎么退?这个问题,总是让民警杨婧有些纠结。因为,老人总是时不时过来补办户口本,又时不时过来退钱。可是面对这样的老人,杨婧更多的是心疼和耐心。

“老人家,您别急着办理,先回家仔细找找。”这一次,民警杨婧同样轻声细语地安抚。可老人从不听劝,总要对民警乱发一通脾气。刚开始碰到这事儿,为了平复老人的情绪,杨婧找领导申请了“退款”,给老人“退了”办证费。后来,为了让老人满意,她和同事常常偷偷给老人“退款”。只是,这些“退款”,都是她们自己垫付。

如今,杨靖已有6个月身孕,是位二胎准妈妈,却依然对工作毫不松懈。她总说,户籍工作看似平凡,却关乎百姓利益,马虎不得。

此前,有位74岁的老人到列东所户籍窗口,准备为他101岁的父亲申请落户。民警连华玉得知,老人的父亲因1989年迁往香港定居而注销户口。现年事已高,思乡心切,总想落叶归根。可由于原始档案久远,老人与儿子未曾同户,户口多次迁移,早期材料不完整等一系列问题,导致父子关系难以证明。

“怎么解决难题?”连华玉不厌其烦追根溯源,与老人及其他知情人反复核实,与各派出所多次联系,并翻阅大量档案材料,几个工作日后,终于补齐材料办理好落户,完成了老人父亲的心愿。

或许,在多数人眼中,户籍工作就是每天重复同样的话语、办理同样的工作流程,平凡而零碎。但就是这样平凡的岗位上,总有暖心故事发生。采访中,这两位女民警时常提到,用心服务,才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桥”。

保障安全是最真的“鱼水情”

去年10月,列东派出所民警黄灿辉接到一起报警电话,称和仁社区有居民高空抛物。到现场了解后,黄灿辉发现这是一起追债事件。户主是一家婚纱店老板,而抛物者是追债人。这名追债人从厦门赶来,是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女性,声称户主欠她100多万元。因经济窘迫,外加多次追债不成,才出此下策,闯入户主家。

“她当时情绪非常激动,突然就冲到厨房拿起菜刀想自残。”黄灿辉见事情不妙,来不及考虑自身安危冲上前去,一把夺下菜刀。事后,他还耐心安抚追债人,并多次前往户主家了解情况,直到事情妥善处理。

“很多人不是天生作恶多端,而是在特殊情况下做出了过激反映,这类人更需要我们多关怀。”黄灿辉说,在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中,列东派出所民警时刻牢记秉公执法,还对群众给予更大的耐心和关爱。在记者看来,这与白沙所“亲民、爱民、为民”的精神相通,皆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良苦用心。

然而,并不是每次出警都如此顺利。有些时候,警察也会受伤。只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们牢记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毫不退缩。

此前,有位70多岁的老人,声称自己的退休金和低保等该有的福利没有解决,因此多年上访。有一回,老人突然从口袋掏出一把水果刀,准备作出过激行为。

列东派出所两位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耐心安抚老人情绪,待老人放松警惕后,才慢慢靠近夺取刀具。谁知,刚接近老人,她便突然反击,其中一位民警的手,刚好抓住刀刃上,血流不止。老人吓坏了,赶忙扔下刀具。事后,这两位民警还不忘耐心安抚老人情绪,老人惭愧不已。

多年来,在维护辖区和谐安定中,列东所始终坚持“发现在小、处置在早、控制在先”的原则,克服警力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实际困难,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据统计,近3年来,列东派出所共处置各类警情17800余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0多起,查处治安案件2300多起,开展各类行动270余次,辖区治安形势平稳,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

如今,列东所是公安部一级派出所,地处三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辖区有常住人口1.5万多户,近5万人,出租房屋3530家,流动人口2万余人,有171个内部单位,264家行业场所。

为方便群众查询户籍档案、快速办理业务,列东所进一步创新管理,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加快推进公安档案信息化、业务办理网络化建设,提高了民警的工作效率。目前,已全面完成辖区居民户籍档案信息化工作,共录入各类文书档案39600件,业务档案595600件,户籍档案1195900件。

过去,群众查询户籍底册、档案,可能需要花1—2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进行查找。数字化建设后,群众只需提供姓名或出生年月,就可以通过信息检索查找到相关材料,用时不到5分钟。

去年9月,列东所开始推行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运行,辖区居民可在自助服务设备上自助拍照、受理证件、领取证件。利用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群众申请换领或补办身份证时,只需输入申领人身份证号码,便可实现照相、人像比对、指纹采集、信息核验、自助缴费等一系列居民身份证受理业务。自助受理机的投入使用,将办证时间缩短至3到5分钟,极大地整合了资源,提高了办事效率。

此外,列东所积极搭建警民“相约”平台,把矛盾纠纷化解约进警务室,使矛盾纠纷不出社区,极大减少和避免了不和谐因素。对因特殊情况不便到所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件的群众,列东所民警主动代为办理、送证上门、激活证件。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军烈属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众,还主动上门服务。

黄炜彬说,老百姓对白沙所的赞誉,是他们用“亲民、爱民、为民”的服务理念赢得的,也是用60年的坚守与创新赢得的。同为基层派出所,列东所也将心系百姓,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努力为服务群众生产生活营造优质高效的社会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