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警惕疾病的“夏债秋算”

2018-10-15 10:49:45魏春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魏春平

经历了炎热的夏季,很多疾病就会“秋后算账”,警惕欠下“健康债”。

脑后风“吹痛”颈椎

每年到了夏秋之时颈椎病就会多起来,主要与年轻人居多,除了颈部活动受限以外,往往还伴有眩晕、恶心、视力模糊等症状。究其原因,还是同炎夏时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贪凉,过度使用空调、电扇,减少外出,室内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天热烦躁,导致睡眠不佳等都是诱发颈椎病的原因。

肠胃病卷土重来

秋季腹泻主要是由于夏季的暑湿长期停留于身体之中而造成的,加上室内外温差大,又吃了寒凉食物,使得腹部处于内外冷热夹击状态,引发腹痛、腹泻。

而由于天气转凉后,很多人食欲旺盛,导致肠胃负担一下加重,加速胃病复发,因此,除了给肠胃保暖外,饮食还应当定时定量,特别注意要少吃冷饮,空调间与室外温度不宜相差过大。

警惕“秋天到、鼻子闹”

每年秋天都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夏秋转换之际,早晚温差大,身体处于夏亏同时又是过敏体质的人,一下子很难适应,就会频频打喷嚏、流鼻涕,严重时会出现头痛、胸痛,可以通过穴位敷贴、中药调理肺气、脾胃,增强体质,而炎炎夏日更要避免受凉、饮食清淡。

夏秋正是各种疾病的多发期,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冷暖调节,不可贪凉,保持室内空气畅通,保证足够的睡眠,多吃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等凉性蔬菜,尽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同时天热烦躁,尽量保持情绪稳定、积极乐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