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别让“校园贷”套路了你!

2018-10-15 11:05:28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只要登录并注册某平台网站,填写身份证号码,即可轻松借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现金……真的这么简单?这无疑是一个很深的陷阱。近年来,校园贷乱象不断,打着各种名号的校园贷套路一环扣一环,让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应接不暇,甚至深陷其中。

制造“借钱很容易”的假象

今年刚从我市某高校毕业的小李陷入校园贷骗局,是为了买一个新手机。“我想着工作后就有钱还,就在同学的介绍下,找了一个专门从事小额贷款的所谓‘朋友’借来6000元。这个‘朋友’给我打了个借条,他说6000元可以随时还,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朋友帮忙这样子。”

这位“朋友”似乎很义气,没有说利息,也没有定还款时间,只说“一切好商量”。接过借款合同,小李稀里糊涂签了字,之后迅速拿到了6000元借款。

拿到钱的同时,小李才被口头告知额外的利息等费用。“当时一看利息,傻了眼。他说看你借几天,就算多少利息,比如我借6000元,第二天还利息500元钱,还不上就再罚你300元钱,那天你就要还800元钱。就这样,3个月后,他们居然要我还5万多元。”小李无奈地说。

签合同前,以为只是还本金,签合同后又被追加利息、手续费等内容,从此,借款人就被这份所谓的“借款合同”牢牢地把控住。

想方设法垒高债务

“当事人如果无钱偿还这笔钱的话,他们就会通过别人(借贷公司)借笔钱给他,用这笔钱来平当事人之前的账。”据市反诈中心民警介绍,犯罪分子就是抓住学生对社会了解不多、胆子普遍比较小,因害怕不敢求助他人的特点,找来多家放贷公司,给欠债学生继续借钱还账。

而此时借款人到手的现金又会大打“折扣”,借到手的钱永远只能还利息。就这样,故意让借款人借新还旧、虚增债务。而且,一些不法分子还互相勾结,逼迫借款人签下空白借条,甚至让一笔借款打几个借条等方式,垒高债款。

而一旦借贷人不再贷款,又还不起钱时,“催债”的戏份就开始了。“家里的电话他们就一个一个打,如果不还就恐吓、威胁。”小李坦言,那段时间,他快被逼疯了,最后只好向警方求救。

“由于借条上有孩子的手印和签字,很多家长遇到上门催债时,都会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还款做了结,很少愿意配合警方取证报案。”办案民警说。

大学生要学会理性消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管是“校园贷”还是“美容贷”“创业贷”“培训贷”“租房贷”,都是针对学生群体的一类网络借贷,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涉世未深,没有经济来源,但是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的心理,打着各种名目推荐贷款。去年9月初,教育部专门发文叫停网络贷款机构向校园放款行为,同时鼓励正规的商业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

有不少网友表示,引导学生理性消费,学校应当承担起责任,现在,很多大学生不知道怎么合理地去利用手中的金钱,缺少对金钱的把控能力,缺少规划和基本判断。学校应当对他们开展相关教育活动,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学会理性消费。

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相信中介或是相关机构任何口头上的承诺,借贷平台都与央行的征信系统相关联,一旦出现还贷逾期或是违约,都会影响到个人的征信。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所谓的“免费”消费,一定要保护好个人身份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提高防范意识,如果遇到让你签名或是提供身份证件进行拍照、复印、扫描等情况,请务必三思而后行。如果你遭遇了以贷款为幌子的诈骗,请保存好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