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县杉城镇河道治理有新招

2018-10-20 11:06:56江秀星 廖立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路河联制 因河施策

泰宁县杉城镇河道治理有新招

10月13日,泰宁县杉城镇河长办接到群众来电,反映北溪河道漂浮着大量的水葫芦。镇河长办立即组织4名保洁工作人员并与县环卫部门联动,出动垃圾清运船只,清理打捞,查找来源。原来是北溪上游一村庄生猪养殖户的水塘跨塌,导致大量的水葫芦冲入河道所致,由于及时清理,没有造成污染与繁殖。这是泰宁县杉城镇在河道治理中,因河施策,创新“路河联治”长效工作机制来,迅速行动清理河道污染的一个缩影。

泰宁县杉城镇位于美丽的金湖上游,辖区内共有7条溪流汇入金溪,流入闽江。为治理好这些溪流的河道,确保清澈的溪水汇入金湖流入闽江。杉城镇针对镇域内7条河流、河道排污口20余处的情况,因河施策,采取了“河长主治、源头重治、协作共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法,制定了“一河一策”治理方案。

黄溪流域重点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及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实施了生猪养殖升级改造工程和八里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北溪流域、官田小流域,针对水土流失较严重问题,2017年实施了北溪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今年又着手实施了“央彩项目北溪红光大马絮河段道路护岸工程”;针对城步溪凤凰名城河段建筑垃圾较多问题,通过联合住建等有关部门,聘请公司成立专门班组的方式,加大管护力度和清理能力;针对金溪滩头电站以下河段生活垃圾较多问题,加强河道巡查定期清理,并通过作业公司与电站负责人进行对接,及时进行坝头清漂;针对上清溪涉砂行为较多的现象,采取强化巡查全力打击的办法,由镇村两级河长联合镇执法大队、河道警长,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同时创新“路河联治”长效合作工作机制,将河道巡查保洁与公路养护管理进行捆绑,发包给专门的作业公司泰宁鑫达公路养护有限公司,成立专门班组进行统一作业,这样即节省了人工投入,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履职能力。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制定考评方案,保证了出勤巡查。相比过去聘请河道专管员进行分段管理的方式,路河联治的新机制提升了履职能力,保障了经费,加强安全保障,巡查保洁由“懒”变“勤”。

为强化河道监督责任的落实,杉城镇还通过河道警长制,严厉打击涉嫌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不定期开展河道倒垃圾、排污水、采砂石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地维护河流生态健康,为水环境综合治理提供坚实保障。将河长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出台考核办法,对各村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实行每月一督查,并通过现场督办和点评排名的方式加以提高村级河长履职意识,通过以查促改,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治深度拓展,实现镇域水源有质的提升,确保清澈溪水汇入金湖流向闽江。(江秀星 廖立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