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区陈大镇“和谐征迁”工作小记

2018-10-22 10:09:57杨燕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苦干 实干 巧干

——梅列区陈大镇“和谐征迁”工作小记

●杨燕蓉 黄舒祥 吴宁

“这块林地征用后,这里打算开设一条4米长的便道,好让机械、建筑材料入场。”10月13日,在位于梅列区翁墩物流园的三纺公司异地搬迁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俞小军一边指挥机械施工,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施工平台的建立是项目开工的先决条件。

项目建设,征迁先行。因翁墩物流园区建设,陈大镇天坑自然村需要整体搬迁,涉及农户37户136人。“和谐征迁”冲刺100天行动开始后,陈大镇在加大力度劝说征迁户的同时,对三纺施工平台所涉的两户青苗户给予重点攻坚突破。

虽然只有两户,但由于前期征地及青苗补偿等问题,征迁户迟迟不愿点头。“可以说是苦干出来的。”天坑项目牵头负责人——陈大镇人武部部长刘开辉说,为了让群众尽快签约,国庆期间,干部们放弃假期休息,采取轮流蹲守、轮流劝说的方式上门做工作。在其中一位征迁户家中,连续做了6天工作,对方才同意签约。而另外一位征迁户,一开始也是极力反对,不肯配合。虽然已经83岁高龄,在征迁中,有一天竟然爬上三纺地块施工用的挖掘机,干部们好说歹说,才把她劝下来,然后多次上门耐心细致解读征迁政策,并多次通过电话联络她在福州、厦门等地的亲戚轮番给她做工作,最终老人被干部们的真心感动,选择了“妥协”。

苦干,干出了实绩;实干,亮出了实效。

由陈大镇负责的陈大安置房地块征迁,虽然仅涉及红线范围外大源范氏祖坟及林地3亩,征迁工作却是千头万绪。

“范氏祖坟是明朝修建的,有400多年的历史,单单这个坟墓就牵涉全村500多人口,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强。”陈大镇党委书记邓启文说,牵涉人口众多,选择有担当有经验对村情又熟悉的干部至关重要,最终,镇人大主席罗澄贵光荣领命,有着多年征迁经验的副镇长陈维楷协同配合。

作为大源村的原挂村领导,罗澄贵在这里挂点了4年,对村里每家每户都甚为熟悉,而他为村里新农村建设献策出力的点点滴滴村民也都牢记于心,深得百姓拥护。

挂村的2012年至2016年,适逢大源村大开发的关键时期,彼时南三龙铁路、瑞云山市政道路等征迁工作都在他手上完成。“秉承公心、做事公道”,这是村民们对他的评价。

此次棚改征迁,他一如既往阳光、公正。由于大源宗亲氛围浓厚,所涉又是祖坟迁移,他找来族长、村两委一起,筛选出村里的14个大户作为总代表,逐一上门做工作,协商征迁方案、解读征迁政策,谈感情、话发展,经过10多天的努力,代表们初步同意征迁方案,征迁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俗话说,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在斑竹溪弃土场征迁地块,征迁工作正由点到面层层铺开。

“斑竹溪地块此次冲刺任务是收储土地885亩,涉及65户208人整体搬迁,完成855亩青苗及地面物补偿。”牵头负责人——陈大镇党委副书记肖方杰说,征迁牵涉面太大,我们在研究讨论后决定,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有针对性地选择了6名村民代表,和他们逐一交谈、细致解读,再由代表带着征迁干部联络上了10多名有威望的副代表,共同入户开展动员工作,多管齐下将“和谐征迁”理念传导到涉迁的村民。

范围层层缩小,工作事半功倍。目前,弃土场一期所涉的110亩土地,自9日启动青苗清点工作以来,不到一周已经清点了10余户共计12亩土地;房屋丈量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15日,丈量队已经进场丈量。

“待到11月中旬,弃土场一期就能正式承担城建弃土工作了。”肖方杰信心满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