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当腹泻匆匆来袭,要做好四件事……

2018-10-22 11:14:08李桂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桂兰

秋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食物中毒、病菌感染等都会引起腹泻的发生。腹泻除了会给人带来不适之外,最主要的危害是会导致身体脱水、电解质紊乱、肾功能异常、酸中毒、休克等。因此,我们一旦发生腹泻,一定要采取紧急措施,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1、立刻补水

拉肚子的时候,如果腹泻次数较多,机体会丧失大量的水分,导致严重缺水。有些人认为在腹泻时如果喝水会加重腹泻症状,于是不吃不喝,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腹泻后我们必须要为身体补充大量的水分,多喝水,为身体补充流失的水分。

2、防止电解质紊乱

拉肚子时我们身体除了流失水分外,还包括电解质。如果体内电解质发生紊乱,人体就容易出现心悸、乏力、心律失常等问题。因此,腹泻时我们应防止电解质紊乱,建议喝点淡盐水,以补充体内的钠离子,还可以喝点鲜榨果汁来补钾。

3、根据情况进食

如果腹泻症状不算严重,建议进食时吃些流质性的、容易消化的温性食物,如稀粥、烂面条等,但要注意不要吃寒性食物;如果腹泻十分严重时,则需要暂停饮食,避免肠胃受到刺激,影响消化功能,加重腹泻症状。

4、注意休息

当腹泻来袭时,人体普遍都是虚弱的,严重的还可能会伴随发热、头疼等症状发生,为了减轻痛苦,建议减少活动量,多上床休息,以求身体尽快恢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