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培育高成长企业成“金娃娃”

2018-10-29 10:41:38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使用火电厂的供热设备与使用天然气供热相比,每年可以为我们企业节约近600万元。”10月25日,落地永安市尼葛开发区的建新轮胎企业负责人蔡庆彬指着通往企业生产车间的一条粗大的蒸汽管道说,当初我们选址尼葛开发区,就是看重园区供气方便。

建新轮胎是永安首批确定的8家重点培育企业之一,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是园区干部的一贯作风,供热设备通企业、公交车通园区等都是落地尼葛开发区企业的福利。

近年来,永安市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在保持中高速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双重任务面前,永安必须要从落地的项目中遴选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明显的大企业、大项目来支撑。今年3月,永安市委市政府出台《永安市培育高成长大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力求通过推进企业的裂变式发展扩大增量,持续下大气力把这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永安的“金娃娃”。

盯紧目标任务。在培育高成长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中,永安市首批确定了海西汽车、翔丰华、建新轮胎、科宏生物、宝华林、和其昌、森美达、鼎鑫铸造8家重点培育企业,并为重点培育企业量身定制各阶段发展目标,要求项目干部及企业业主盯紧既定的目标,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力争到2020年,海西汽车、翔丰华、建新轮胎、科宏生物成长为年产值50亿元左右企业;宝华林、和其昌、森美达、鼎鑫铸造成长为年产值20亿元左右企业。同时,实施滚动发展,几个重点园区发挥主力军作用,力争每年新培育1-2家后备梯队企业,争取明年从这些后备梯队企业中新筛选一批加入进来。除了工业企业外,农业、服务业企业也纳入高成长大企业培育中来,把更多企业培育成支撑永安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细化政策落实。培育大企业同样需要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为加快高成长大企业培育,永安市在创新发展、品牌建设、园区产业配套、扶持企业上市、扶持发展总部经济等方面制定了具体鼓励政策。为高成长大企业培育成立6个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企业需求制定更加细致措施,鼓励企业对接政策、享受政策,促进政策效用最大化。同时,将目前重点培育的这8家企业,分别列入省上、三明重点培育推进的对象,鼓励挂包服务干部进一步加强对上沟通,加强政策研究,加强政策对接,多为企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

攻坚困难堵点。受用地、市场推广等因素影响,目前永安确定的8家重点培育企业,进展参差不齐,有的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永安市要求对口挂包的高成长大企业培育的6个小组主动加强跟踪,实时了解企业实施项目推进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真挂、真帮、真扶,下大气力攻坚,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都要一起想办法,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把堵点打通。(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