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秋天里 心脑血管病人生活“有讲究”

2018-10-29 11:52:49詹红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詹红光

秋季,心脑血管病进入了高发期,脑血栓、冠心病等病人易发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发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加注意:

控制血压:避免反复波动

秋季血压往往会升高,很容易造成冠动脉循环障碍而发生心梗或由于血压过高引起脑出血,所以要经常测血压,调整用药量,避免血压反复波动。

注意饮食:饭菜宜清淡

秋季饭菜宜清淡,多吃些粗粮和绿叶蔬菜瓜果,如黄豆、玉米、燕麦、荞麦、洋葱、黑木耳、西红柿、胡萝卜、猕猴桃等。这些食品有一定的降血脂、抑制血小板凝聚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同时,多食用海鱼与深海鱼油,因海鱼与深海鱼对于冠心病和脑血栓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适度运动:应量力而为

中老年人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不可能像年轻人一样进行很剧烈的运动,但应量力而为,做一些适度的运动是必要的,比如散步、练太极拳等,这样可以加速血液循环。

预防感冒:注意保暖御寒

秋季天气变凉,要注意保暖御寒,增强机体抵抗力。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等疾病极易诱发心梗、脑出血。另外,还要保证睡眠,睡觉时以平枕为宜,高枕可能因脑血流减少、循环减慢而促发中风。

常备药品:预防突发症状

心脑血管病因其具有突发性。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的家庭应常备: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镇静药、心痛定和阿司匹林等急救药物。

适量饮水:应主动补水

心脑血管病人发病死亡,原因与出汗过多、未及时喝水、血液浓缩有关,所以患者不能跟普通人一样渴了才喝水,而应主动补水,以每日排1500毫升尿为宜。对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早晨起床应该饮用一大杯水,夜间睡觉前也应适度饮水。

定期体检:要留意不典型症状

中老年人每年至少做一次健康体检;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预防性治疗。另外,一些不典型症状更要留意,如头痛、牙痛、关节痛、腹痛、呕吐等,一旦出现要及时求医,因为这些很可能是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征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