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学习“白沙精神”侧记

2018-10-30 10:20:05丁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守一颗执着的心

——将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学习“白沙精神”侧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丁丽萍 通讯员 杨智平

执着是一种人生态度,是永不放弃的精神,是一如既往的追求,是难能可贵的坚持。

新时代气象万千。只有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一颗执着的心,才能做好各项工作。

将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自开展学习“白沙精神”活动以来,持续向纵深推进。全员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来实践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乐章。

党建引领“四造”活动

一个派出所,一片责任田,在辖区内开展公安工作就好比在田里“种庄稼”,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

对公安队伍而言,对党忠诚是第一政治要求。今年来,将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党支部按照中央、省市县的总体部署,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结合公安特色开展各项工作,以党建引领,大力开展“四造”活动(即:“铸造忠诚警魂、打造为民警队、塑造优良警风、营造快乐警营”),有效地推动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坚守需要勇气,坚守还需要原则,坚守更需要信仰。该所支部依托县局“公安夜校”平台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盯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所党员学懂弄通做实,铸造忠诚警魂。组织开展“珍惜清廉名、无悔从警路”警示教育月活动、“学白沙、促工作、当先进”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党员民警、文职的党性修养。通过主题党日做实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入脑入心,强化党的引领作用。

在全面从严治警的同时,城关派出所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联合其他党支部共同做实党建工作,并通过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公安工作开展,共同提高辖区社会治安治理水平。

扫黑除恶保安定

一身警服,就是城市一道风景线。如何保持风景常在,需要下苦功夫。

该所的王经纬被称为“办案小能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主办10余起涉恶案件,共摸排各类线索26条,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20人,捕获涉恶历年上网逃犯1人。7月11日晚上,辖区某KTV有人报警称无故被他人拿刀砍伤。王经纬带队立即赶到现场,经过3天的不断走访、调取监控,终于查清谢某、钟某为发泄自身的情绪,在公共场合持凶器随意对他人进行殴打,造成他人轻微伤的犯罪事实,并依法将二人绳之以法。

今年来,城关派出所坚持以“扫黑除恶”为抓手,重点对破坏选举秩序、妨碍政企稳定的违法行为予以打击,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今年2月查处一起园区职工以“讨薪”为由扰乱单位秩序的行为;5月查处一起园区职工在工厂车间扬言实施放火的行为,有效整治工业园区社会治安秩序;8月份,该所还查处一起破坏选举秩序案件,结合“扫黑除恶”工作重点,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坚持以“扫黑除恶”为主线,该所还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集中清理整治、“会销”清理等专项行动。通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方向,加强舆论环境整治,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开展网吧、娱乐场所和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致力于为辖区人民打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共组织20余次行业场所统一清查行动。

“放管服”释放活力

擦亮“窗口服务”“放管服”释放活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便民利民的领域,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城关派出所坚持“群众载警”为出发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素质强警,打造为民警队,打击成效得到固化。真正做到身在基层,心在一线,情系群众。

该所翁锦烽同志在开展标准地址二维码工作中,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提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走“培训”,“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实地和系统操作两方面开展培训工作,由专项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对社区民警、警辅进行一对一指导,逐人业务操作过关,确保实地操作和后台系统登记维护人人懂、人人行、人人精。第二步走“清理”,通过组织警力对前期存在的标准地址漏编、地址标注不准确、房屋实有人口登记情况不实和地址饱和度不合格等问题进行逐一清理、整改,进一步提高了专项质量,确保信息鲜活、准确。第三步走“督查”。通过制定《城关派出所二维码门牌专项考核方案》,定期组织抽查、复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并将结果挂钩绩效,提高对专项的监督力度。通过督查,及时发现专项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推动专项工作落在平时、形成常态化机制。今年5月,此项工作通过省公安厅验收,被省厅二维码专班实地核查列为“白名单”。

坚守需要持之以恒。该所始终坚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民主评议党员、“三重一大”等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切实加强对队伍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着力塑造风清气正的优良警风。

坚持制度管警,该所结合实际,制定《城关派出所民警八小时外管理制度》《城关派出所公车管理规章制度》《城关派出所值班备勤工作制度》《城关派出所接待群众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约束民警、文职、警辅八小时内外的行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谈话函询力度,坚持抓早抓小,防止队伍出现问题。此外,严格开展“亮岗履职”活动。全所党员民警、文职分别领取责任区岗位、警务队岗位、法制岗位、户籍岗位、内勤岗位。通过“党员领岗”激发党员主动作为的意识,通过“党员承诺”激发党员完成责任目标的内发动力,有效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

岁月在日子中流淌、光阴在盛年中逝去。将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全员数十年的坚守同一颗执着的心,为了心中所追寻的那一个警梦。也许很多人都不会理解他们为什么而执着,但这正是警务工作者们心中那一份情怀、那一种责任、那一种坚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