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新三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018-11-05 09:33: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加快培育三钢千亿企业集团“金娃娃”。郑玉林摄

东南网11月5日讯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1—9月,三明全市GDP增长7.3%。在经济增长稳中有升的同时,工业运行态势向好,尤其是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4%、14.1%。九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盈利,实现利润141.1亿元,增长35%,其中三钢实现利润81.39亿元,增长67.25%。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贡献。日前召开的中共三明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把“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贯穿和贯彻到赶超的全过程,到2020年完成省上分解下达的赶超任务,努力把三明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的先行区、产业转型的集聚地、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区域协同的桥头堡、宜居宜业的生态城。

致力机制活,争当深化改革的排头兵。近年来,三明加强探索创新,医改成为全国样板,林改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特色改革亮点频现,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巡查制度、园区企业资产按揭贷款等重点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今年,三明创新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任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积极扩大开放,参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承接自贸区外溢效应,争当区域协同发展的桥头堡。

致力产业优,打造产业转型的集聚地。把产业优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主攻方向,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对10家重点培育的百亿龙头企业、5个千亿产业集群,制定出台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培育方案和培育壮大百亿龙头企业八条扶持措施;加快实施105个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目前三化转型氟化工项目全面启动、三元正极材料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三次产业扩量提质为方向,实施新一轮技改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发展四个行动计划,全市冶金及压延等四大传统产业实现产值1837亿元、比增18.1%,稀土等4个新兴产业实现产值580亿元、比增19%。奋力冲刺100天,打好项目攻坚战。截至9月底,全市列入省级“五个一批”项目4080个、总投资7550.3亿元,新增项目3053个,其中新增产业项目2438个,占新增项目总数的79.9%,新增开工项目和增资项目735个、116个,新增项目数均居全省第一。自10月18日启动“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冲刺100天以来,三明市列入“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冲刺100天行动的426个项目,已有95个项目实现转化。

致力百姓富,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城。把百姓富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落脚点,不断在补齐民生短板中增进人民福祉。在全面完成年度2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同时,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补好补实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重点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第一时间将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个人自付300元封顶,其余由医疗扶贫基金补助、医保基金兜底。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年内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全部脱贫。

致力生态美,争创绿色发展的先行区。把生态美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内在要求,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全省第一,还有6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十。立足三明的比较优势,在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资源往产业走等方面加强项目策划,力争年内再策划项目100个以上,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最普惠的民生产品、群众的健康福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