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两岸知名金融专家齐聚三明 研讨绿色金融发展路径

2018-11-06 01:01:08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论坛现场

东南网三明11月6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文/图)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1月5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绿色金融论坛顺利举办。作为林博会首届绿色金融论坛,此次论坛以“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吸引来自海峡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及三明各有关单位代表等近300人济济一堂,共同就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等参与论坛话题,展开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由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金融办、人行福州中心支行、三明市人民政府、福建农林大学主办。台湾学者、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国家开发银行行务委员郭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改司巡视员刘家顺等嘉宾,三明市领导余红胜、黄建波、肖明光、张知通、陈瑞喜、李茂胜、朱一勤、陈欣等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

三明市市长余红胜在论坛上介绍,三明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创新,不断强化绿色发展动力,探索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在全国首推15-30年期的林权按揭贷款和普惠林业金融“福林贷”等新产品,目前全市林权抵押贷款120.1亿元,约占福建省总量的60%。

与会嘉宾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台湾学者、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作主旨演讲,介绍了台湾绿色金融、保险支持乡村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对三明绿色金融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实体经济是金融之源,绿色金融不能搞空中楼阁,要与绿色经济紧密结合。”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张承惠建议,应充分认识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性,绿色金融既是金融产业的发展目标,也是助推实体经济转型的重要工具;要在地方发展规划中加大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分量。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不是改革试验目标,是手段。”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审批委员会专职委员卢汉文谈到。他建议,要集中地方政府的有限财力,运用绿色金融环境效益测算方法论成果,体现科学、合理、有效、公信的财税支持政策,发挥政策杠杆作用,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进入绿色产业,实现生态环保建设目标。

在论坛上,余红胜表示,三明将以此次绿色金融论坛举办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学习借鉴各位嘉宾的新理念、好思路、金点子,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把三明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先行区,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