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乐章

2018-11-10 11:07: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2014年3月在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汀海畲族村调研。





2018年11月1日,市长余红胜到治平畲族乡调研。





清流太山畲族村文化活动

“没有想到,我们民族乡又落地了一个大项目。这几年,畲族乡村发展越来越快,乡村振兴战略在我们这里得到了具体体现。”近日,在宁化县治平畲族乡,村民老巫认真地总结了他亲历的变化。位于这个乡鸡公岽风电项目第一台2.0兆瓦风机吊装成功,成为这个乡又一个新的景观,也开启了该县风电项目建设新的里程碑。

“很久以来,我们拥有良好的自然和生态环境,但是,种出来的蔬菜却卖不出好价格。2017年5月,永安市青水畲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始筹备建设,8月2日营业。其中一期建设面积10亩,投资1200万元,市场设置了农产品交易中心、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恒温保鲜储藏库、农产品检测中心等综合功能,为农场品进入市场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现在,我们的蔬菜不仅供不应求,还卖出了好价格。畲族乡亲走上了快速致富的道路。“9月25日,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青水畲寨农产品交易市场股东王茂富告诉记者。

像这样的大项目,在全市民族乡村越来越多;像这样的变化,民族乡村的村民亲身体验到了。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专门出版了一本《青水故事》,记载了这个畲族聚集地的变迁和发展。

三明市是少数民族散居地区,现有畲、回、苗、壮、满、蒙古、高山族等41个少数民族,人口32692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1%。全市有2个民族乡、43个民族村。

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前进,全市形成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强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民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听取民族工作汇报。

我市先后成立了三明市民族工作协调委员会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格局。

从2003年起,我市就建立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挂钩联系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和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市、县直部门挂钩帮扶民族村的挂钩帮扶工作机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为市委市政府和市、县直各部门的一项工作内容。

2001年起,我市每5年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评选,表彰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作出突出贡献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2012年以来,共有24名个人和30个集体获得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表彰。

筑牢创建活动的思想基础

地处深山中的清流余朋乡太山村是畲族村,因战争及贫困等历史原因,多种民族习俗不同程度“消失”。近年来,清流县全力做好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和资源开发,不断挖掘当地的民俗文化,积极引导村民陆续“复活”这些畲族习俗。每年,清流太山畲族村,都举行风情旅游文化节。通过节庆,宣传民族团结政策,展示畲族村的进步和发展。

不仅在太山畲族村,每年9月,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都制定下发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方案。

市、县各级民族部门以每年9月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在党校、行政学院开设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课。通过宣传资料、知识竞赛、文艺晚会、培训班,宣传有关民族政策法规。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在线访谈,利用各种新媒体,广泛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创建活动的思想基础。

各地结合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弘扬各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