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治平畲乡:生态文明善实践

2018-11-11 11:24:50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10月27日,治平畲族乡圩日。

当天上午,乡里在长潭溪开展“巾帼护河·共建生态水美治平”主题活动,部分赶圩的村民,看到这个场景,有的主动穿起救生衣下河捞垃圾,有的抡起砍刀清理两岸杂草……

治平畲族乡境内是“三江”(闽江、赣江、韩江)发源地之一。他们把深化河长制工作与文明创建相结合,让村民们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并付诸行动,探索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方法。这个乡曾荣获省级文明乡称号。

村规民约讲新风

乡人大主席团主席程群锋说,以前的村规民约比较笼统,现在的村规民约很有新意,符合新形势,让人看了耳目一新。“门前三包,户户遵守”“倒掉垃圾,清洁卫生”……这些都是。

记者在彭坊、坪埔、治平村看到,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有一个绿色垃圾收集桶,村口都有一个垃圾收集池。村民范天华说,以前图省事,门前垃圾随便倒。现在有垃圾桶,家门口就再也没有垃圾了。

连里坪是坪埔村最偏远的一个小组,其中有一个自然村仅住着3户人家。记者在这里看到,农户门前都有一个绿色塑料桶,桶内套了一个黑色塑料袋,袋内有垃圾。村民雷运华说,他们不会乱倒垃圾,每逢四、九日,骑摩托车去治平乡赶圩时,就会顺便把垃圾袋扔到乡里的垃圾集中转运箱内。

水要清靠岸上

“污染在河里,根源在岸上,只有水岸共治,才能洁化‘竹根水’。这是乡里干部群众的一个共识。”乡党委书记、总河长温享平说道。

治平现有15段13条河流,总长约154公里。前些年,河床普遍抬高,影响行洪安全,且河流生态遭到破坏。乡里投入30多万元疏浚河道9.5公里,清理拆除沿河乱搭盖,新建彭坊村防洪堤400米,并在集镇河道新筑8个松木沙滩。村民们称赞说:“这是畲乡生态文明的好景观。”

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对沿河生猪养殖点,结合美丽乡村项目建设,逐一进行了清理拆除。目前全乡禁养区生猪养殖场已全部拆除,彭坊村养殖户范禄仁和社福村养殖户廖玉连、曾维森主动自行拆除养殖场。昔日臭气熏天的养猪场,现在多为空场地,或复耕复绿,有的种上了经济作物。

生态美竹山旺

长潭溪流经治平、泥坑、社福、光亮、田畲、李坑塘村,这些村都盛产毛竹。过去,有的竹农认为,竹山是自己的,毛竹山爱怎么管就怎么管。比如,私自开辟竹山便道;图省工省力,在竹山上喷施草甘磷……这些行为,导致下雨时,长潭溪有的地方泥沙俱下,出现“大雨大水、小雨小水、无雨无水”的现象。

现在,村民们开竹山便道,会先打报告向林业站申请,接到申请后,工作人员到现场察看山情,帮助竹农设计坡度、走向和生态保护措施。记者采访时看到河里是清清的溪水,毛竹林里自然生长着半人高的杂草。自从2015年“5·19”特大洪灾后,乡里针对竹林实情,在竹林间种以当地乡土树种(樟树、红豆杉、米楮树等)为主的阔叶树,以修复林份、涵养水份,变过去的全竹林为现在的竹木混交林,达到竹木共生的良好生态。现在,乡里正着手出台关于《治平畲族乡建设生态健康竹林经营措施》,做到既守护绿水竹山,又让竹农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