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移风易俗动真格

2018-11-11 11:25:56杨玉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通讯员 杨玉根

如今,徜徉在将乐县城乡,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一股股新风气。在县城关的上河洲公园,每到傍晚,热闹非凡,有的沿河边跑步,有的在打球,有的在跳舞,一时间市民不约而同地齐聚这里竞相参与锻炼身体。

在万全乡政府广场,每天一到华灯初上,男女老少都会争先恐后地聚在一起欢快地跳起广场舞……

这些新变化得益于将乐县去年来推进移风易俗实施“带彩打牌”等专项整治活动。

“对高唐镇工作人员罗某、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李某在古镛镇一茶叶店内以打‘广东炮’麻将的形式进行‘带彩打牌’的行为,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并处以行政罚款。县纪委对其二人进行立案审查。”这是将乐县纪委公开通报的一起带彩打牌案件。仅今年上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党员、公职人员13人,公开点名道姓曝光4期,形成了警示震慑和“头雁效应”。

旧风消,新风长。县里结合开展的“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活动,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文明单位、创十星、评十户等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综合运用报刊、微信、LED显示屏等平台,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曝光陈规陋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通过走村入户给村民发放倡议书,全县党员干部带头签订《严禁“带彩打牌”承诺书》,至今已签订《严禁“带彩打牌”承诺书》17653份。工会、共青团、妇联以及老年组织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并做好广泛宣传,引导村民遏制“带彩打牌”的陋习。

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领下,居民挤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各种健康文体活动中去。由县委宣传部牵头,18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团,开展“三下乡”活动9场,先后举办了“党心民心一条心”将乐县广场舞大赛、文艺晚会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市民高雅情趣,提升文明素质,一时间盛行的“带彩打牌”的歪风陋习得到了很好的遏制。

万全乡党员老杨说:“‘带彩打牌’真是祸害,不但劳民伤财,破坏家庭关系,还败坏社会风气,如今风气好了,我们太高兴了。”

新风无形,育人至伟。随着县里开展移风易俗“带彩打牌”整治工作和“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评选工作的深入推进,致富不忘家乡等好风气已然显现。全县除“同心温暖工程”“同心汇”等外,还有一些乡贤对家乡的公益事业建设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县外出的乡贤先后为家乡修桥铺路等捐资达900多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