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林上斗:获评二○一八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2018-11-12 11:56:32邱慧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11月10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向全社会联合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共有20名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优秀退役军人荣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其中,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光荣上榜。

据了解,这20位退役军人是5700万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是新时代各个岗位涌现的先进典型,他(她)们在部队时甘洒热血、奉献为国,退役后在各个领域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发光发热,为军旗继续添彩,为军人继续增光。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20位“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视频短片,从不同侧面采访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感悟。

林上斗,土生土长的半山村人。1981年参军到部队。在30多年军旅生涯中,从一名普通士兵,一步一步成为空军某雷达旅的旅长。2015年,林上斗从旅长岗位退下来,毅然拒绝大企业的橄榄枝,带着党组织关系回到半山村。既想多照顾老母亲,也想回到村里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发挥一点余热,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

2015年7月,他满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三年多来,他不拿村里一分钱报酬,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带领乡亲搞旅游、治环境、转民风、兴文化、创机制,实实在在将半山村建设成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

首先是旅游开发。在林上斗看来,半山村有着别人没有的特色宝贝:鹭鸟、名木古树、古民居,还被中国绿发会授予全国首个中华鹭鸟保护地。他和村两委成员讨论,村里决定花5万元从武夷山买来几条竹排,当年5月1日正式营业,开业仅3天,收入就达1.2万多元。于是,半山村的旅游开始起步,形成了以“坐竹排、看鹭鸟、环游半月岛、看名木古树”为主的生态旅游路线。之后,村里办起了2家“农家乐”餐馆,陆续开设了8家“无人值守小店铺”,把一座古民居修缮为有19间、32个床位的民宿,被中国绿发会授予全国第一个“中华鹭鸟保护地”。3年多来,半山村共接待游客4.5万多人次,旅游产业收入410多万元。

其次是治环境,转民风,兴文化。林上斗把整治环境作为最急最大的民生工程,撸起袖子说干就干。村里多方筹措资金,填埋了村里5条垃圾坑沟,铺设了排污管道,带动村民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自觉拆除了自家的旱厕39个、粪场4个、猪圈18个、以及闲置旧宅30多间等。林上斗敢于动真碰硬,用军人的作风铁腕治赌,一方面配合公安销毁赌具,没收赌资,另一方面,对参与赌博的村民苦口婆心地进行批评教育,发动其家属、朋友一起劝导戒赌,刹住了村里的赌博歪风。林上斗把文化作为乡村发展的灵魂,刚回家乡就提出“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理念,把“三诚”文化注入生活、注入业态,着力打造诚信村庄。在村道两旁立上文明诚信标语,在村中树起孝文化雕塑,建设农民文化广场、文化休闲礼堂,铺设多功能运动场,办起老年大学等。村里坚持每年春节举办“春节三天乐”活动,从今年5月起每周六晚上开展一场半山“文化赶圩”活动,乡贤纷纷报名主办老年节活动,出资宴请老人,给老人发放纪念品等。

同时,林上斗敢于突破创新。提出了“村社一体”的构想,探索“资源共享、共同富裕”的新路子,成立了半月岛生态发展专业社。全村200多户,每户都有1名合作社成员,每人以200元投资入股,成为股东。合作社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态旅游开发、土地流转利用、公路拓宽改造、房屋立面装修等项目的经营管理等。去年来,村里引进黄金百香果新品种,利用180多亩荒田荒山推广种植,分别由11个农户经营,获得好收成,“半月岛”品牌的黄金百香果卖出了好价钱。

随着半山旅游产业、特色农业的逐步发展,吸引了许多村民陆续回到村里,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三年来,从合作社或村里付给农民的工资,就达360多万元。

林上斗说:“半山村的变化,有各级党委政府做靠山,有村两委班子的精诚合作,有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有远在福州工作的妻子和女儿的默默奉献,特别是还有许多退役军人的共同鼓励和支持。党和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当之有愧,从此对我也是一个激励,以后必须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