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高血压患者的中医调养

2018-11-12 12:29:44张明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明妍

[阅读提示]

高血压病,中医学将其归属于“眩晕”“头痛”等范畴。血压控制不良,容易导致心、脑、肾、眼底等多处组织器官并发症……

调畅情志 和悦精神

高血压与性格及情绪状态密切相关。性子急、脾气坏、情绪波动大的人易患高血压病。经常性情绪紧张和持续的应激状态,对高血压的致病作用不容忽视。所以高血压的精神养生要做到乐观、心静、平和、适度。

临床表明:现代医学对于高血压病有着强效的降压药,单纯从血压数值来看,已经没有控制不了的高血压,加之中医药的介入,促使了治疗的稳定与有效。并且可以降低西药的毒副作用,提高用药安全。所以患者应理性地对待疾病,消除“高血压心结”。

孙思邈在《千金方·养性》中告诫人们:“莫忧愁、莫大怒、莫悲恐、莫大惧、莫大笑……若能勿犯者,则得长生也。”所以,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理智地控制情感,并且适度参加一些娱乐活动以助于高血压病的调治。比如,音乐、书法、绘画以及养花养鸟养鱼等活动。

饮食有节 饥饱有度

《素问·脏器法时论》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因此,高血压患者饮食上应该粗细搭配,以保证各种营养素的充足供应。主食宜多吃粗粮、杂粮,如玉米、糙米、燕麦、小米等,少吃精制米面;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适度摄食,是高血压病的中医保健主要举措之一。高血压患者进餐必须要有规律,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进餐过饱,或暴饮暴食易导致形体肥胖,进餐适可而止,吃七八成饱,避免暴饮暴食。

饮食清淡,切忌肥甘,尽量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入,烹调时多选用植物油。

睡眠充足 居室静雅

临床发现,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降血压。改善睡眠的质量可以采取以下有效措施:①睡觉前散步,稍微感觉疲劳程度;②热水睡前泡泡脚,边洗边搓,尤其是必须搓脚涌泉点,民间有“睡前洗脚——吃补药”一说;③先睡心,后睡眠,带着愉快入睡;④睡前喝牛奶,提供一些合成原料对睡眠有好处;⑤睡觉之前不应该喝咖啡,浓茶,不要看惊人的恐怖小说电影电视等;⑥晚餐宜少,吃容易消化的食物;⑦形成按时睡觉的好习惯,老人不应该熬夜,最好在22点前上床睡觉,这个时候最容易入睡;⑧调整位置,老年人不应该睡在仰卧位。最好的睡眠姿势是右侧卧位。

午睡有降压作用。要养成午睡的习惯,合理的午睡时间应是每天30~60min,生活起居均应定时,形成适时的生物钟,以此保证血压在内的一切生理活动正常的基础和必要条件。

经临床总结发现,安静的环境能镇静、息怒。噪声是易致高血压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高血压患者宜居住于清静淡雅的环境中,清静的生活环境为主,淡蓝色窗帘为佳,为宜。

运动养生 畅通气血

适当运动,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缓解人的紧张情绪,有助于降低血压。高血压患者的运动调治应当遵循“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结合、以静为主”的原则。一般来说,以户外散步、慢跑、太极拳、气功锻炼、保健降压操等节律慢、运动量小、竞争不激烈,且不需要过度低头弯腰的项目为宜,并以自己活动后不觉疲倦为度。运动要达到30min/次,运动5次/w以上,运动强度以运动时年龄加心率等于170次为宜。

总之,高血压养生和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降低高血压的反弹,或发生意外,同时也不要忽略了低中危高血压患者的中医药养生与保健。

(作者系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