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县公安局学习白沙派出所活动侧记

2018-11-13 10:39:45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白沙精神”照亮为民初心

——建宁县公安局学习白沙派出所活动侧记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陈晓星 通讯员 徐彬 黄时印

不久前,建宁县公安局溪源派出所民警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微信“牵挂你”防走失平台,成功将桐荣村向阳小组患有精神障碍的村民许某送回家。

这是建宁县民警用行动诠释了“公安为民”的初心,也是他们学习“白沙精神”的具体实践。

“学习‘白沙精神’,不仅要学习他们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还要学习他们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建宁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江长青介绍说,开展向白沙派出所学习活动以来,全局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以白沙所为榜样对照自己,用“白沙精神”照亮为民初心。

在学习“白沙精神”中,该县民警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破案是硬道理”的理念,集中精力破大案、管小案,以打防管控综治体系为载体,以警种部门协同作战为基础,以科技信息手段为支撑,凝神聚力,多措并举快侦快破民生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用热情,为患者找到家人

就在不久前,建宁县客坊派出所民警接到江西省尖峰派出所的电话,称其辖区内一名20岁左右的男性重性精神病患者走失,已进入客坊乡辖区,希望能帮助找寻。

接到电话后,派出所所长李永雄立即行动起来,与民警兵分3路,展开巡逻。同时,通过微信将情况发送到乡政府、村委会等工作群,把消息迅速传开,发挥群众力量。

下午4时,一名群众来电反映说:上午6时左右,曾发现一名流浪汉在街上游荡,因认出该流浪汉不是本地人,便随手用手机拍了照片,并将当时拍摄的照片传给了民警。获得线索随后,民警立即与江西尖峰派出所联系,经辨认该流浪汉正是走失的精神病人。

很快,民警通过群众反映的线索,根据时间节点,分析该人可能出现的区域。

当天晚上9时左右,民警终于在一灌木丛中找到了该名男子,并立即联系了江西省尖峰派出所将其接回。

用行动,为蜂农挽回损失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今年6月,均口派出所接到修竹一村民报称其放置在修竹村村部门口的两个蜂箱被盗。

接到报警后,民警随即赶赴现场调查,经过调取修竹村部10余小时监控,民警发现6月24日0时30分左右,一辆皮卡车行驶至案发地点并停车,随后两人下车将两个蜂箱搬上皮卡车并驾车离开案发地点。

随后,民警调取均口派出所路段至修竹路段共6路视频监控,最终确定嫌疑车辆行车轨迹,确认嫌疑人盗取蜂箱后驾车往修竹村背后垅小组驶离,由于案发时间为夜间,沿途监控并未拍到清晰人脸及车牌号码。

之后,民警又调取背后垅小组路口监控视频,发现嫌疑车辆进入该小组后的数天,路口视频监控未再次拍到该车出现。

嫌疑车为何无故消失?民警随即到背后垅小组进行摸排,却发现该小组现有居住人员中并未有人拥有皮卡车,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几天后,均口派出所民警与侦查部民警再次前往背后垅小组实地摸排,经过多方走访小组村民,得知该小组有一条隐蔽小路可以绕回均口镇区,且该道路并未安装视频监控。

于是,民警驱车沿该路行驶,当民警驾车行驶至均口村谢坊小组时,发现该小组40号大门口摆了两个蜂箱,且两个蜂箱与被盗蜂箱极为相似。民警确认了40号户主为苏某辉后,联合刑侦大队民警将嫌疑人苏某辉抓捕归案,经初步审讯,其对盗窃蜂箱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经其供述,民警随后又将同案嫌疑人宁某娟抓获。

用真情,帮助贫困户解忧

建宁县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伊家乡隘上村是县公安局精准扶贫的挂包村。

村里的贫困户柯洪河常年和年迈的母亲一起生活。老母亲年迈,身体不好,不能干体力活。平日里,柯洪河家的收入,主要靠干点农活和就近打零工。

这样的家庭,如何帮助增加收入,摘掉“穷帽子”?县公安局局长江长青与贫困户柯洪河结对帮扶后,为他家制定了一份“扶贫计划”。“要解决问题,还得从实际出发。”江长青说,农村养猪增加收入,简单又容易操作。

今年年初,江长青为柯洪河买了5头猪仔给他饲养,并每个月购买玉米、米糠等粗粮饲料送到家里供其养猪使用,分担他家的养猪成本。猪养大后,再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按照往年的土猪肉价格,这些猪可为柯洪河家增加经济收入一万余元。

眼下,该县公安局不少干部都采取了这种有效的扶贫措施,帮助结对帮扶对象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为贫困户购买猪仔,并帮助销售,只是建宁县公安局帮助贫困户解忧的一个缩影。在扶贫工作中,公安局政工室主任帅彬、治安大队大队长王东凯等人为贫困户奔走销售建莲,将莲子以市场价格向贫困户收购,发动自己的人脉关系,通过各种途径为他们打开销路,避免了中间商赚取差价,实现了增收效果。通过这种方式,一年下来,可以为贫困户多增加四五千元的经济收入。

用激情,让白沙精神大放异彩

白沙精神以“亲民、爱民、为民”为特质,学习白沙派出所活动开展以来,建宁县公安局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白沙精神,是一种精神,是一面旗帜。”江长青说,在学习过程中,全局上下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坚持领导带头,全警参与,掀起向白沙派出所学习的热潮,着力在全局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警察,要从群众的小事入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争做群众心目中的好人、亲人。”建宁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帅彬说,近年来,建宁县也涌现出了许多群众喜爱的好民警。如,刑侦大队的刑事技术“尖兵”郭上蒂、交警大队的“老黄牛”林元青等。这些先进人物的典型带动,让“白沙精神”在更多建宁民警身上“闪光”。

1至9月,该县公安局共立刑事案件367起,同比下降3.93%;破案263起,破案率71.7%,同比上升10.7%。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建宁县公安局通过警务机制的创新,紧盯“压发案、实立案、多破案、快追赃”,切实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新时代,要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就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江长青说,建宁公安局将继续坚持传统不丢、宗旨不变、本色不改,全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基层队伍,通过“1234”党建工作模式,即把握“一个关键”、过好“两个生日”、抓好“三项评比”、健全“四项机制”,努力构建以党的领导统领全局,以党建带动队建和促进业务提升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学先进、促工作、当先进”为动力,积极践行“敢吃苦、敢担当、敢争先”的老区苏区精神,用激情,让白沙精神在红土地上大放异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