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前置整改”为巡察按下“快进键”

2018-11-13 10:42:06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通讯员 王圣荣

“县供销社资产管理混乱,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项目功能未发挥。”“县商务局统计分析数据不实。”“县司法局项目实施过程审核把关不严,项目建设大幅度超预算且未报批。”……

日前,清流县委巡察机构向该县第五轮第二批被巡察单位县供销社(供销企业总公司)、县司法局(公证处)、县商务局(贸促会)反馈了巡察情况,其中,反映被巡察单位业务特点的“个性问题”成为反馈报告中的主要内容。

“各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有些早在巡察启动前,就自行开展前置整改。”据清流县巡察机构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巡察前,县委巡察办就向各单位分发了一份根据县委前几轮巡察梳理的共性“问题清单”,包含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程领域、党的建设、“两个责任”等四类40项共性普遍问题,并要求还未被巡察的单位提前自查自纠,确保共性问题提前清理到位、整改到位。

这一机制的推出,立刻得到全县各单位的积极响应。在还未被巡察的单位看来,这种“未巡先改”的做法不仅让同类问题得到及时纠正,更化解了一些单位对巡察工作的抵触心理。

而对于巡察机构而言,前置整改也为巡察工作按下了“快进键”。通过把前几轮巡察中发现的共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通报,不仅让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对问题能早发现、早整改,也让巡察组可以集中精力、“靶向”发力,针对被巡察单位的业务工作、行业特点,更加精准地查找发现管党治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发挥震慑、遏制、治本的作用,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现对全县所有部门、乡镇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需要5年时间。如果各单位坐等巡察发现问题后再去整改,往往会错失时机,影响工作。实行前置整改的巡察方式,通过梳理共性问题,能让被巡察单位‘对号入座’,及早行动,提高实效,切实把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成果运用到人。”清流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清流县已完成对7个乡镇、19个县直部门开展巡察,累计发现问题364个,移交问题线索21条,向县委提出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清单4份,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17项,确保巡察整改高标准、高质量、不走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