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2018-11-16 10:49:56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面摸清我市国土“家底”

——三明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国土资源事关发展、关系未来,需要全民共同关注。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我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已自今年5月中旬正式启动。

在经过细致缜密的前期筹备后,日前,经市政府同意,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三明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实施方案》,我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现已全面进入部署推进阶段。

究竟我市国土“家底”如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给出最新的答案。那么此次调查,与以往国土调查相比有何不同?国土调查开展的背后又有什么讲究?本报就此专访了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争。

国土调查事关发展大局

“国土调查与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一样,是国家法定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全面查实查清国土资源的重要手段。”王争表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目的是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的基础上,全面细化和完善全国国土基础数据,对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提升国土资源精准化水平,支撑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2008年发布实施的《土地调查条例》第六条规定:“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每10年进行一次全国土地调查;根据土地管理工作的需要,每年进行土地变更调查”。我国先后于1984年5月至1997年12月31日开展了第一次全国土地详查;于2007年7月至2009年12月31日开展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按照法定调查时间间隔,国家于2017年10月9日正式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后调整为国土调查),其统一时点为2019年12月31日。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这些相适应的国土工作成为转型升级的基础和关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为这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参考。”王争解释道。

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情况来看,由于受到调查的用地类型、基础资料精度限制,不能完全满足国土资源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随着各行业各部门对土地调查成果需求的不断增强,对土地基础数据的科学、精细、规范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土地属性数据类型需求越来越大、精度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生态文明建设、耕地质量等工作的需要对国土基础数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势在必行。

调查将在精度、广度上实现突破

与10年前开展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相比,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特色鲜明。

“调查内容更广、精度更高、应用前景更广阔。”王争用3个“更”概括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新特点。据介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都是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数据进行调查。相比之下,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全国只有不到300万平方公里使用优于1米分辨率卫星数据开展调查。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农村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比例尺要求不低于1:5000,对比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农村土地调查以1:10000比例尺为主而言,此次调查精度明显提高。从图斑的面积精度来看,以建设用地为例,在第二次调查时要求400平方米上图,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要求200平方米上图。

在内容方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二调的8个一级类、38个二级类增加至13个一级类、55个二级类,在增加了土地调查细分类别的同时,加入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内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全面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更加重视生态用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王争说。这些调查成果将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为今后优化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提供依据,确保能够针对不同主体功能区实行差别化市场准入政策,保护和扩大绿地、水域、湿地等生态空间。

卫星遥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运用的方式手段也更加综合、多元,运用技术更为前沿。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得以从国家层面整体控制调查成果质量。

据王争介绍,二调采取的是“县-市-省-国家”逐级建设路径,而三调采取国家总体控制的工作路径,即“国家制作并下发调查底图与国家内业成果-地方细化举证-国家在线核实-国家审核确认”,这样的做法能够更好地保证数据一致性,保证后期高质量的数据应用及共享服务。

调查成果应用前景更加广阔

根据时间安排,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以2019年12月31日为调查标准时点,统一进行调查数据更新。2020年,完成统一时点数据汇总,形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成果。

从此前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通气会上传出消息,国家目前正在积极构建“统一组织开展、统一法规依据、统一调查体系、统一分类标准、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数据平台”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1+X”型自然资源调查体系,自然资源基础调查每10年开展一次,专业调查5年为一个周期,变更调查每年开展一次。

王争表示,“三调”以及今后的自然资源调查将特别注重数据库建设,按照统一的数据库标准及建库规范,建立互联共享的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且集影像、类型、范围、面积和权属为一体的自然资源调查数据库,为成果共享应用搭建便捷高效的服务云平台。

在实现调查成果管理的数字化基础之上,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还将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管理“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在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调查、自然资源监管、多规合一等方面充分使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

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已形成了多个国土专题数据成果。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开展,将能够显著提升国土资源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城乡规划建设、自然灾害防治、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提供基础数据,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进一步加快新三明建设提供良好保障与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