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林产加工产业产值位居五大产业集群之首

2018-11-20 09:32:53巫瑞万 陈水木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我市林产加工产业产值达到806.7亿元,位居五大产业集群之首,已经形成了木竹加工、林产化工及生物质利用、制浆造纸、森林食品四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的产业体系。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有机统一的决策部署,今年9月11日,市政府出台了千亿产业集群培育计划,要全力打造冶金及压延、汽车及机械装备、林产加工、纺织、新材料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与我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市相比,我市林产加工产业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产业领跑。我市是全国首个林业产业基地、中国木质活性炭产业基地,福建省重要的林业产业化基地,其中商品材、人造板、集成材、纸及纸制品等主要林产品产量均占到全省的1/3左右。2014年获得“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

品牌领先。目前,全市林业企业拥有1个中国名牌产品、10枚中国驰名商标,居全省同行业之首,其中建宁铙山纸业获得“中国500家最具价值品牌”称号,是我市唯一入选的品牌。全市林业产业品牌带动能力日益增强。

企业领头。我市现有规模以上林产加工产业企业450多家,其中国家级林业(农业)龙头企业9家,省级林业(农业)龙头企业45家,居全国全省前列。永安林业、青山纸业、将乐金森林业等3家企业在A股上市;明溪南方制药、将乐万芳园艺、尤溪沈郎食用油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林产加工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单个地市的前列。

(巫瑞万 陈水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