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五字决”开出重信重访“药方”

2018-11-20 09:45:30吴联参 邱微合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感谢纪委用心替老百姓说话,细心解决反映的问题,我很满意!”11月5日,大田县广平镇铭溪村村民黄某走进县纪委信访室,交给工作人员一份承诺书,激动地说:“今后,我再也不上访了!”

这是大田县纪委监委运用“五字决”工作法给重信重访开“药方”的一个生动场景。

事情回溯到2016年底,黄某到县纪委信访室举报铭溪村原支部书记池某“虚列坟墓骗取补偿款”等违纪问题。县纪委查清了池某的相关违纪事实后,于2017年4月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因两人已经积怨多年,黄某坚持认为此处分过轻,不满意处理结果,成了重信复访的一员。

“如果你们纪委只是敷衍查查,给个处分了事,我还要继续向市里、省里反映!”面对黄某激动的情绪,信访室的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心理疏导机制,通过讲政策、释法纪、拉家常,缓解其心理压力,并亮明态度,明确答复给个说法。随后,信访室工作人员联系到镇政府和镇纪委工作人员,主动下访,召集池某和信访人的亲朋好友,上门多方沟通劝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解开了黄某的心结,化解了两人的私人恩怨。

今年来,大田县纪委监委紧盯“重复访、越级访、过激访”等“老大难”问题,按照“因案定责、因案定策、因人施措”的工作思路,总结提升“排、析、疏、解、访”的“五字决”工作法,即通过排查摸清底数、分析问题症结、合力教育疏导、化解问题矛盾、主动登门回访等方式,着力摸实情、建预警、快处理,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切实把信访积案化解在源头,让群众满意,主动息诉息访。

(吴联参 邱微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