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回眸民运会 民族体育“向前看”

2018-11-20 09:55:2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道主得奖详单

11月13日,省第九届民运会落下帷幕,作为东道主,三明代表团获得2金、7银、5铜的奖牌,分别是:男子高脚竞速200米、男女混合板鞋竞速4×100米接力获得金牌;男子高脚竞速100米、女子高脚竞速200米、男子高脚竞速2×200米接力、射弩男女混合团体、射弩男子立姿、射弩女子跪姿、射弩男子跪姿获得银牌;男子双蹴、女子双蹴、民族武术男子器械、女子板鞋2×100米接力、女子高脚竞速2×100米接力获得铜牌。表演项目获得一个金奖和一个铜奖。

精彩镜头回放

预备,上马,冲!11月12日,市体育场内,各地的健儿正踩着高脚马,在赛道上飞驰。与一般的跑步不同,高脚竞速要求运动员们踩上竹竿,双脚距离地面30厘米左右,手脚协同发力向前冲。来自龙岩代表队的钟琪在首日的高脚竞速男子100米预赛里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对于当天上午的决赛,他志在必得。可惜天公不作美,比赛时下起了雨,赛道的湿滑给选手们带来了不少麻烦,钟琪就因为在决赛中滑倒落马,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不过钟琪并没有气馁,在后面的比赛中,他仍全力以赴,为龙岩队争夺了荣誉。

拉弦,装箭,击发!省民运会期间,市体育馆附馆内,参加射弩项目的选手们站在20米开外,手持3.5公斤的弩,全神贯注地瞄准靶心。与其他场地的人声鼎沸不同,这里的观众都屏声静气,生怕干扰到选手的发挥。“射弩比赛最重要的就是心态,让心静下来,集中注意力,最后扣动扳机。”射弩项目副裁判长王丽安建议参赛选手,一定要放松心情,不要受外界因素干扰。他们就是在这样的动静之间较量着。

“要敢打!”“力道不要那么大!”蹴球项目在三明市体育活动中心(下洋)举行,三明队的教练钟兆苘在一旁指导自己的爱将。如此小的年龄,加上又是首次参赛,他们的发挥难免令人担心。不过蹴球的小将们很快用出色的表现打消了观众的疑虑。“男双、女双发挥都很棒。”钟兆苘对选手的表现感到满意。这些镜头背后,对于参加省民运会的运动员们来说,有一种成功叫作坚持。

收获各有不同

“第九届省民运会作为少数民族综合性体育赛事,是我市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对外展示成果,提升民族团结的最佳舞台。”谈及本届省民运会的收获,三明学院有关负责人说,“三明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弥补了我校师生对民族体育赛事认知的不足,引发了广大师生对民族团结文化的关注。”

今年的省民运会,民族武术比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场上,选手们身着极具传统民族特色的武术服,展示着十八般武艺。他们中间既有头发花白的长者,也有武艺稚嫩的小学生。“嘿”!“哈”!“呀”!强劲有力的中国功夫,让现场观众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次的民族武术比赛,也更像是一场以武会友的交流盛会,值得点赞。

“27秒81!”这是我市高脚竞速选手潘真健在男子高脚200米比赛中的新收获。这个成绩不仅让他收获了该项目金牌,同时也是三明代表团在本届省民运会上的首金。潘真健高中就读于贵州省黔东南州的一所民族中学,参加过州运会和校运会的高脚项目,相比其他选手有着更为丰富的比赛经验。作为三明高脚队队长,每次训练,他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手脚也是磨破最多的。赛前的采访,潘真健曾表示希望几个月的努力能有收获。他在赛场上做到了,这枚金牌看似偶然,其实必然!

本届省民运会,作为全省少数民族运动员的一次交流盛会,各参赛团队在比赛竞技中,更多地交流互动,增进了彼此情感。有的是几届元老,而有的才第一次参赛,队员们在赛场下的互相指导和交流频繁,甚至对手间的互相鼓励打气也常见到,对于他们来说,团结互助和友谊才是第一位的。项目裁判大多是省内民族体育运动项目的组织者、参与者和观察者,他们从中量才选才,也有了更多的发现。而教练们陪伴队员参赛,全程跟踪,看到了别人的长处,看清了自己的短处,也增添了培养民族体育运动人才的决心和信心。

回眸省民运会,当中板鞋竞速、蹴球运动员冒着雨,在田径场上呐喊拼搏;不远处,表演项目缤纷上演,璀璨的灯光中,运动员们展现着健美身姿。在民运会的赛场上,体育运动可以挥汗如雨,也可以优雅柔美。运动赛场上,身体素质见长短,表演舞台上,各民族风采竞争芳。体育比赛,原来也可以很美的!

(本文综合自记者俞杰 朱丹宇 陈鑫涛 聂艺璇 詹铁笛采访报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