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侧记

2018-11-21 09:40:4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童长福 通讯员 赖国亮

“黑势力,莫横行,自觉收敛算聪明,勿以他人不知晓,利剑出鞘似雷霆,大打一场扫黑战,重拳除恶全为民……”11月10日下午,在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公园,一群自娱自乐的老阿姨、“老顽童”,又在公园里唱起了自编自导的扫黑除恶“快板书”,围观群众纷纷鼓掌叫好。

宣传发动群众、推动综合治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积极谋划村(社区)“两委”换届、加大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案件查处力度……永安市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细部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发动群众:凝聚舆论震慑最大“公约数”

“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被抓了,我们老百姓出门办事不用担心会遇上仗势欺人的家族势力或村干部了……”

“大快人心的是,一些披上了合法外衣的黑势力,再也无法乔装打扮、伪装自己了……”

当下,永安市街头巷尾群众议论最多的是“扫黑除恶”话题,对“扫黑除恶”的心态,早已是喜的多、忧的少。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要致力于打赢这场战争,最不能忽视的是人民群众的力量。”今年初,永安市公安局扫黑办专案侦查打击组副组长邓晓斌说,要利用一切活动一切时间,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发动群众凝聚舆论震慑最大“公约数”。永安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微信、微博、电视媒体、新闻发布会,以及开展向群众汇报公安工作活动、参加村(居)委会会议、张贴通告等形式,积极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意义、基本内容和参与方法,积极营造扫黑除恶打击氛围。

与此同时,永安市还制订出台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开通了线索举报箱、举报电话和举报电子邮箱,设立了80万元举报奖励金,并先后发布两批通缉令,对15名涉黑恶逃犯每名悬赏5000—30000元。永安市公安局还与纪委、监委、组织、民政、信访等部门建立线索双向快速流转反馈工作机制,互通移送案件线索,变被动坐等线索为主动摸排线索,进一步拓展线索来源。通过群众舆论震慑力量,两期通缉令发布后,15名涉黑涉恶逃犯已经有11名到案。

敢于亮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要求,永安市强化打击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损害财物、敲诈勒索、聚众斗殴等九类易发生涉黑涉恶犯罪,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涉赌涉黄违法犯罪活动、电信网络诈骗、“三打击一整治”、“套路贷”、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破坏社会秩序整治、破坏生态环境整治和交通安全秩序整治。

除了从外部获得线索,永安市公安局内部也充分发动部门警种资源优势,按照职责分工,法制、刑侦、指挥中心、情报合成专班等部门充分运用执法办案系统、110报警服务台、大数据平台等,对近年来发生的容易涉及九类案件的警情,通过调阅卷宗、现场走访、串并研判等方式,全面梳理排查。同时,该市公安局还结合实际,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农村基层干部排查联审和线索转递机制,对全市换届选举候选人进行排查联审,加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人员混入新一轮村(居)“两委”班子,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侵蚀农村基层政权。8月14日,该市公安机关依法对破坏选举的某村委会主任候选人李某作出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通过重拳打击,开展整治非法传销百日攻坚、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等专项行动,破获“七类案件”16起,成功打掉一个以传销为名,非法拘禁受害人并实施抢劫的涉恶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解救被害人4名;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群众被骗损失比降484%;査处涉黄涉赌案件351起1115人,查处吸贩毒品66起88人,其中贩毒案件4起。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力度整治行业乱点乱象,率先在全省挂牌成立“生态公安分局”,先后侦办非法采矿、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业地等案件17起,查办廖某某等人非法采矿案,査办洪田镇欧氏父子强行收取“过路费”破坏生产经营案、西洋镇葛洲村村民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等,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筑起堡垒:“扫”出一片清朗乾坤

如何筑牢基层党组织的“铜墙铁壁”,让黑恶势力无可乘之机?永安市组织部门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组织部门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载体。

“基层根基不牢、社会正气不足,黑恶势力就会乘虚而入。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必须把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建好建强。”8月初,在永安市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部署会上,永安市委领导掷地有声地说,要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的,该调整的调整、该撤换的撤换,要引导党员旗帜鲜明地与涉黑涉恶等不法行为作斗争,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成为带领群众扫黑除恶的主心骨,对确属涉黑涉恶的村、社区干部,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冲着问题上,对着问题改。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永安市领导带头挂包难点村,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全方位开展线索摸排,对2015年换届以来的村“两委”成员的违法违纪及职务变动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共排查出70名“两委”干部违法违纪、38名村“两委”干部发生职务变动。同时,还针对摸排出的2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安排25名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推进“配强班子治软、教育培训治弱、健全制度治散、维护稳定治乱、服务群众治庸”等整顿措施;建立市乡联审机制,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村“两委”,全市共联审2438名村“两委”候选人,取消9名村“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一肩挑”比率比上届提高74.1%。

惩治基层“微腐败”,筑起堡垒,扫黑除恶“扫”出了一片清朗乾坤。截至目前,永安市查办党员干部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2条,立案6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5人,深挖国土局干部钟某某涉嫌伪造公文和滥用职权案,让黑恶势力无可乘之机、无生存空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