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矿山的“绿色”蜕变

2018-11-25 11:10:44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11月14日,大田县均溪镇银锭岬现代设施农业项目智能温控大棚内,一排排西红柿树上硕果累累,工人们正抓紧时间给采摘好的西红柿称重装箱。谁能想到去年这里还是一个满目疮痍的废弃露天矿区呢?

“2017年林博会,我们把无土栽培拿到林博会上展示,当时市委书记杜源生看到这一情况,建议将无土栽培和矿山治理相结合,将矿山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均溪镇银锭岬现代设施农业项目负责人范晓燕将这一建议记在了心上,并随后开始着手项目对接。

“将矿山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治理模式减少了我们企业的租金支出。此外,省里给我们企业一定的经济补助,县里也帮我们做了一些相关配套。”范晓燕表示这项治理工程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然而,当她对别人说要到矿区做农业产业园时,大家都表示疑惑,矿山产出的东西能吃吗?

“其实我们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技术,用香菇菌渣、椰糠、木屑等作为农作物的营养基,再将农作物种在营养基里。”才说完,范晓燕就蹲下将营养基拨开,露出了底下的黑色棚膜,这些棚膜将农作物和土地完全隔离开来。

“此外,我们实施IPM(综合病虫害管理)和循环滴灌系统,实现水肥按需供给,加上这里的海拔有850米,昼夜温差大,所以种出来的蔬菜在口感上比正常的蔬菜要好很多。”范晓燕介绍。

2018年5月范晓燕组织人员搭建大棚等设施,7月21日完成西红柿苗移栽,10月1日就已开始采摘。她表示,西红柿的采摘期有两个月,现今采摘已进入尾声。

对于西红柿的种植时间,范晓燕显然有着自己的规划。她介绍,正常情况下,3月至七八月北方地区的西红柿上市,11月到第二年3月是闽南地区西红柿的上市时间,那么八九十这三个月是西红柿市场的空档期,市场价格较好。

“往年我从事蔬菜贸易,对西红柿的价格有过长达6年的跟踪,八九十这三个月西红柿的价格大概3元一斤左右,我们最主要的经济效益将产生在这一季西红柿上。”显然,范晓燕并不是盲目选择西红柿作为下种的第一批作物。

“下一季我们准备种荷兰豆、四季豆。”对于未来,范晓燕有着详细的规划。她介绍,一年将分三季种植西红柿、荷兰豆、四季豆这三种经济作物。

“这季西红柿亩产可达1万斤到1.5万斤,产值大约有4万元,后面两季不多算,一季一亩大概收入1万元,那么一年的亩产可达6万元。”范晓燕说。

显然,与过去土地利用率低、投入产出比低的传统矿山治理模式相比,范晓燕在废弃矿山上发展无土栽培设施农业等,在经济效益方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土地的有效利用又减少了水土流失等一系列问题,生态效益也显而易见,加上该项目解决了周边部分农户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范晓燕在矿山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现今我们已完成第一期30亩智能温控大棚区土地平整和12亩棚膜搭盖,正在进行二期土地平整工作。”范晓燕表示,未来要将均溪镇银锭岬现代设施农业项目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农业、生态餐厅、智能温控大棚等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