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区徐碧街道小溪路征迁工作见闻

2018-11-26 10:07:55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好“大处方”不忘“小偏方”

——梅列区徐碧街道小溪路征迁工作见闻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吴艺缤

“我过来签协议。”11月16日,征迁户邓先生微笑着来到梅列区徐碧街道小溪路征迁工作项目指挥部,签署了房屋征收的相关协议书。

“这些工作人员做事细心,与我们沟通很有耐心,态度也很好,不得不被他们的真诚所打动。”谈起与征迁工作人员交涉,邓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他们一家人已在碧湖租了一套宽敞的三居室,“现在居住的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

此前,邓先生一家6口“蜗居”在小溪路旁79平方米的民房里,山上卫生环境差,夏天蚊虫多,尤其是下雨天,泥泞的山路使得出行十分地不便,邓先生年迈的母亲进出市区,这样一个来回就要花上半天时间,而且很不安全。

如今,他们一家搬进了新址,规划二路的建成也大大方便了群众交通出行,征迁工作为老百姓实实在在谋了福祉。

这并非个例,梅列区徐碧街道小溪路征迁项目工作开展以来,工作人员既活用政策法规等“大处方”,又采用真心、拉家常等“小偏方”,从大局着眼,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用真情谱写着一首首“和谐征迁曲”。

梅列区徐碧街道小溪路征迁项目总用地面积273.1亩,征收房屋涉及13户。本次攻坚的主要任务需完成5家企业和集体土地征收协议签订等多个征迁任务。

“目前民房集体土地征收和青苗补偿等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所涉9座坟墓迁移,已完成2座迁坟协议签订。正在加紧进行剩余3家未签约企业和7座坟墓迁移攻坚工作。”小溪路征迁项目的负责人过津介绍。

在征迁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个“徐碧街道小溪路征迁问题细化汇总表”,里面详细标注了征迁内容、存在问题,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内容。其中,青苗补偿一栏中:竹子3棵、菜地0.044亩、牧草1亩、水管400米……这样精确的数量标注,不得不引起关注。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溪路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冯新龙深有体会,“老百姓的一草一木都要清点清楚,每一寸土地都要丈量准确,由不得半点马虎。”从今年5月初启动青苗清点工作到7月底完成,工作人员共完成42户征迁户的青苗清点工作,涉及面积约80亩。

在青苗清点摸排工作中,让冯新龙印象深刻的是清点征迁户张大爷的那300多棵芭蕉树。在绵绵细雨中,冯新龙和同事沿着泥泞崎岖的山路,手脚并用往上攀爬,一路互相搀扶着一路清点着,一棵一棵细细数,花了近5个小时,这才完成清点工作。

征迁方案是红线,在不触及底线的前提下,为保障小溪路征迁工作按期推进,工作人员有的是为民解忧的“小偏方”。

80岁老人张大爷,租住在徐碧乳牛场村,行动不便,征迁工作组成员、碧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邓翠兰,多次开车接送张建锡老人去实地看房,帮他一起清点青苗数量、测量民房面积。从10月初开始,经过十几轮的沟通,他最终解开心结,11月13日签订了集体土地征收协议书。

户主谢先生的坟墓没有产权,迁移时对征迁方案中的补助标准不满意,征迁工作组成员、重化社区副主任张兴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他展开了“拉锯战”。为了将坟墓迁移到有正规产权的陵园,张兴政多次与民政部门联系,从开盘时间到具体价格,提供一条龙服务,最终被工作人员的诚心打动,谢先生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

开好征迁“大处方”,活用为民“小偏方”。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心连心的交流、实打实的服务,小溪路征迁工作组把责任体现在一线、把汗水挥洒在一线、把作风展现在一线,与群众共同奏响了和谐征迁新乐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