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走访“开处方”脱贫不掉队

2018-12-01 12:12:05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11月27日,在一阵阵轰隆隆的碾米声中,余常发忙碌地将在机器中脱壳的本地“高地贡米”一袋一袋地分装、密封。“10天左右,就卖了近2000公斤,忙碌得很充实,也很有信心。”余常发喜上心头。

余常发,清流县嵩溪镇余坊村人,46岁,说起他原先的生活,用他自己的话就是穷困潦倒,老婆也因此跑了。

随后的生活更是在2012年的一场重病后变得更糟。“内风湿、慢性胃炎,需要长期服药控制,双腿意外骨折。”余常发说,从这之后自己完全没办法干重体力活,家里的两亩地种些水稻够一家人吃,长期租住别人的房子,一度连锅都揭不开,自己也变得越来越悲观。

转机出现在2016年,他被列为在册精准扶贫户后,当地政府通过多次走访对接,为其脱贫“开方子”,最终通过异地搬迁款、残疾人补助款以及外借的几万元,家里建起了一层明亮整洁的房子,又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在嵩溪镇铁路项目部做保洁员,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有住有吃有收入,每个月800元左右的药费也有指望了。”余常发说。

然而,2017年12月,余常发突发胃出血,经过手术治疗后才慢慢康复,工作因此难以保全。

为进一步摸清脱贫需求,更为防止已脱贫人员返贫,今年,清流县开展大走访活动,切实做到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

以嵩溪镇为例,该镇在大走访的基础上,建立精准脱贫跟踪靶向诊疗机制,坚持因村因人因地精准施策,确保全镇65户23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2017年全部脱贫基础上稳定增收致富。

“经过我们的走访谈心,了解到余常发不适合固定工作,一方面他要长期拿药吃药,会有离岗现象,另一方面他年纪不大,脱贫意愿很强烈,我们就进行了方案的调整,结合他所在村具有优质高地贡米的特点,帮助其走种植和销售高地贡米的产业脱贫道路。”嵩溪镇党委书记叶峰说,目前,通过我们在资金、市场等方面的帮助,余常发已慢慢走入正轨。

除此之外,针对家中只有老人小孩的精准贫困户,进行的靶向诊疗是动员其家庭的中坚力量回归家乡。

嵩溪镇有花卉、豆腐皮、高地贡米等产业,还有金星工业园区,鼓励中青年回乡进行创业或家门口务工。“这样的方式让精准扶贫真正从‘输血’变成‘造血’,更让整个家庭不仅是脱贫,而是真正走上致富的道路,保证贫困户在脱贫的道路上不掉队。”叶峰说。

通过镇扶贫责任人坚持一周一走访,重点了解脱贫对象身体健康状况、产业发展及产业帮扶资金使用情况、子女赡养、教育情况、就业收入尤其是脱贫意志等情况后,做好相应的梳理和记录,及时上报发现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

该机制自2018年3月初运行以来,为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巡诊”2次,更换帮扶责任人6人,调整或新增有效帮扶措施12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