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冬季幼儿感冒高发要注意什么

2018-12-03 11:06:08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通讯员 林惠芳

阅读提示

每到季节交替,不少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感冒。而冬季更是幼儿感冒高发的季节,幼儿一感冒就要上医院吗?在感冒期间要注意什么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洪华锋,为幼儿父母解惑幼儿感冒中常见的问题。

感冒需要看医生吗?

每年在夏秋、秋冬季节交换之际,洪华锋医生的诊室里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宝宝。

洪医生介绍,感冒其实是一种俗称,或者说是一种笼统的叫法,感冒在医学上是指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上呼吸道急性感染。9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

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状不仅孩子难受,家长看着也揪心,那么感冒了要不要立刻去看医生呢?

洪医生建议,感冒症状轻,体温不高,精神好,一般不需上医院,但要注意多喝水,感冒病程一般在7-10天。家长要注意的是,虽然感冒是自限性疾病,即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但并不是说幼儿感冒就可以不理会,要特别注意继发细菌感染及并发症,如持续高热、呕吐、腹泻、惊厥、精神欠佳等情况需就医及用药。

幼儿流鼻涕、咳嗽,家长要注意什么?

流鼻涕和咳嗽是感冒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家长颇为担心的问题:孩子鼻涕不止,会不会得了鼻炎?咳嗽会不会咳成肺炎?

洪医生表示,这些都是常见的误区。患者家属常把感冒与鼻炎分为两个概念。其实在医学上是根据侵犯感染部位不同将感冒诊断为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

简单而言,并不是因为流鼻涕流久了才导致鼻炎,不是因为咳嗽才得了肺炎,而是它们本身就是感冒中的一种类型,例如,急性鼻炎其实本身就是感冒中的一种类型。

在感冒初期,幼儿一般都会流清水鼻涕,如果开始流黄浓鼻涕,一般考虑合并细菌感染或侵犯鼻窦所致。护理上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鼻痂及鼻腔分泌物。同时还需口服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此外,虽然鼻炎、鼻窦炎常易转为慢性,疗程较长,困扰家属,但其实这主要与儿童生理解剖特点及免疫功能不健全有关,家属大可不必紧张。

幼儿咳痰能力弱,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咳痰,引导时轻轻拍背,如有需要,可请求专业医生指导。

食补疗法靠谱吗?

冰糖炖梨、红糖生姜汤……患上感冒一般家庭都有着自己的“独家秘方”,那么这些“独家秘方”有用吗?

洪医生介绍,的确不少患者家属常有煮梨子水治疗感冒情况。但中医也讲究辨证论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概念。梨子具有清热镇静化痰止咳及清心润肺等功能。梨子水对风热、燥感冒效果佳,但并不是所有感冒病人都合适,例如,生姜水是适合风寒感冒。当然,食补疗法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洪医生建议,如果要进行食补疗法,但无法辨别是风寒还是风热感冒,最好先到医院找医生诊断。

除了食补,感冒期间的饮食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洪医生介绍,小儿呼吸道感染多伴有消化道症状,年龄越小症状越明显,所以患孩感冒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忌高蛋白、高脂等不易消化饮食,比如奶、畜肉、禽肉、蛋类、鱼、虾等。

秋冬季节要谨防流感

小儿感冒如何预防?洪医生介绍,预防感冒主要靠加强体格锻炼以增强抵抗力,提倡母乳喂养,避免被动吸烟,防治佝偻病及营养不良,避免去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合理饮食、适当衣着。

进入冬季,洪医生特别提醒,要注意防范流感。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应注意区别于普通感冒,及早预防。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具有较强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外的各种病症。

与普通感冒不同的是,流感症状主要是突发高热、咳嗽、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咽痛、流鼻涕。孕妇、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最容易出现严重感染和并发症。

预防流感,要注意勤用肥皂洗手,并完全擦干。避免与已经感染流感病毒的人群密切接触,避免接触他人眼、鼻、口。此外,不建议服用抗生素,抗生素对感冒或流感病毒不起作用,一般建议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流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