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做足服务文章支持“金改”提质增效

2018-12-04 10:01:00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完善信用评价体系 优化金融机构布局 加大财政帮扶力度

三明市做足服务文章支持“金改”提质增效

我市积极落实扶贫小额贷款贴息政策,给予贫困户5万元以内、年限3年以内的无抵押担保贷款,今年上半年争取省财政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1228万元,全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发放担保贷款4.37亿元,累计扶持10276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发放贴息资金1054万元。

新形势下,我市围绕完善信用评价体系、优化金融机构布局和加大财政帮扶力度,充分做足完善服务这篇文章,全力支持农村金融改革提高质量、增强实效。

完善信用评价体系。依托基层金融网点与村两委合作平台,广泛采集、持续更新农户信用信息。积极通过手机银行、二维码收单等方式,对沙县小吃等在异地创业农户实行“全线上”收集信息。至6月末,这个县建立农户信用档案53254册,占全县农户总数的100%;建立家庭农场档案352册,农民专业合作社档案558册,评定信用等级农户53254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100%。截至今年上半年,依托中小企业及农户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发放贷款5343户、4.28亿元,占涉农贷款总额48.32%。推动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对信用良好者实现授信全覆盖。联合地方政府共同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与创建,统筹规划,实现辖区“户、村、镇”信用评价全覆盖。

优化金融机构布局。以点带面,由市银监局出台《关于推进三明银行业机构设立专业化支行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业机构深化分支机构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按照“专门机构、专项规模、专门流程、专项机制、专业人才、专项产品”思路设立专业化支行,目前,农行在沙县成立沙县小吃支行和城镇化支行两家专营机构,积极对接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以面延伸,打造“户、村、乡(镇)、县”立体式、全覆盖、普惠制的农村金融服务新体系,推进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通过“农户建档、需求分类、信用评级、授信放贷”,满足“户”层面的贷款有效需求;通过实施“金融服务不出村”工程,规范布设小额便民支付点,满足“村”层面的金融服务需求,已在171个建制村设立326个小额支付便民点;通过引导各类银行业机构到乡镇设立营业网点、布设ATM机、存取款一体机等自助机具,满足“乡(镇)”层面的金融服务需求,目前,沙县农商行营业网点已覆盖全县12个乡(镇、街道),邮储行、农行也在进一步完善乡镇布局;通过“引进来、长出来、延下去”等方式完善县域金融组织体系,满足“县”层面的金融服务需求。

加大财政帮扶力度。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市级配套政策,在年初支农预算中安排政策性农业保险市级配套资金100万元。落实农户生产性贷款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政策,3年共下达农户贷款担保机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1305.16万元,项目期内共为5308个农户提供生产性贷款担保,为农户担保总额8.32亿元。2018年争取省财政农户生产性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资金150万元,较好地为农户解决了发展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