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县公安局学习“白沙精神”侧记

2018-12-04 10:45:25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铸忠诚警魂 护侨乡热土

——明溪县公安局学习“白沙精神”侧记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通讯员 李建平

“亲民、爱民、为民。”“白沙精神”传遍八闽大地,这是长久以来三明公安不断进步的源动力,更是新时代三明公安精神新的演绎。

如何将“白沙精神”付诸行动,让其在明溪这片红土地上绽放光芒?

“结合历史,要让民警有红心;结合主业,要让群众有安全;结合地域,要让侨胞有归属。”明溪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明福如是说。

传红心 铸忠诚

明溪是原中央苏区县之一,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明溪留下了光辉的足迹,现境内有红军战地医院、东方军司令部、归化(明溪旧称)战役旧址等红色遗址。当年,全县1870名青壮年参加红军队伍,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下壮丽的诗篇。

开展红色教育,传承苏区精神,铸就忠诚警魂。多年来,明溪公安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红色励警,将红色教育贯穿全警理想信念教育全程,列入民警战训必学内容。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参观古田会议旧址、举办主题诗会、重温入党誓词……每逢“清明”“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队伍集中整训时期,局党委必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活动,局属各支部积极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用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感染、激励民警,让红色教育持续发挥筑牢忠诚警魂的巨大作用。

“此行深受教育,心灵为之震撼。作为一名苏区县的党员民警,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先烈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县交警大队党员张细琴在瞻仰古田会议旧址后由衷地发出感慨,她道出了全局民警共同的心声。古田会址之行,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方向、改有标尺、干有目标。今年,全局共有3个集体、4名个人立功受奖,31名民警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他们立足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让警徽更加熠熠生辉,让革命精神在明溪这块红色热土上薪火相传。

壮主业 护平安

“闯荡了欧洲各国,也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感觉还是家乡明溪的山好、水好,治安也特别好。”谈起回乡定居的种种原因,在外旅居多年的侨民吴先生对家乡明溪的社会治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明溪县是海西新侨乡,有“八闽旅欧第一县”之称。近年来,该县不断突出侨乡特色,打造侨乡品牌,活跃侨乡经济。打造八闽新侨乡,需要平安这张“名片”。为当好一方平安的“守护神”,明溪县公安局以“推进‘平安明溪’建设,服务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保持严打违法犯罪高压态势。仅今年1月至10月,全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8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95人,为群众追赃挽损32万余元,从打击层面促进了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

破案追赃只是公安工作一部分,为让平安建设普惠更多的普通百姓,明溪公安不断健全防控体系,压实街面警力,完善“雪亮工程”建设,实行“一村一警”工作机制,让警灯常亮,警察常在,实现了整体联动,快速反应。

3月29日,3名窃贼在明溪综合市场盗窃后迅速乘坐班车离开明溪。明溪刑侦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通过视侦系统锁定了嫌疑人逃离乘坐的车辆,并迅速追击,成功拦截该车辆,案发后不到2小时就抓获了全部嫌疑人。

“现在随处都有治安监控,随时可见巡逻民警,我们的安全感满满。”这是明溪居民陈爱华对治安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在明溪的街头巷尾,时常都能见到巡逻民警的矫健身姿,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更是实现了24小时治安巡逻全覆盖。2017年,明溪县群众安全感排名全省第二。

明溪县森林覆盖率达80.6%,良好的生态蕴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明溪是亚洲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每年数百万只候鸟途经明溪,在明溪停歇、繁殖。同时,明溪还拥有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彩鹬等“明星”鸟种。近年来,明溪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出生态观鸟旅游。每年,吸引了世界各国数以万计的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观鸟爱好者前来拍摄、观光。“每次来明溪,我的车上至少装着40万元以上的摄影器材,我将车子停在酒店门前的操场上,一点也不担心会丢失。明溪的治安真好!”说起明溪的治安,来自厦门的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张先生由衷地点赞。在明溪,不仅外来的摄影师、游客,连过往的商人、务工人员也安全感十足。

精服务 暖侨心

“打击犯罪要硬,服务群众要暖。”这句话,一直以来都是明溪公安的工作宗旨。为服务好新侨乡的百姓,适应当地大量群众的出入境需求,明溪公安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倾力打造出入境窗口为“八闽侨乡最美窗口”,让“出入有境,服务无境”落到实处。

置身于宽敞明亮的明溪县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饮水机、便民服务箱、老花镜和休息角等一应俱全,宾至如归的感觉油然而生;叫号机、触摸查询机、服务评价器等设施更体现了出入境管理大厅的科技化水准。一幅“我们从这里走向世界”侨乡文化墙,使明溪“新侨乡”特色得到了进一步展现。

从2013年10月开始,明溪出入境服务窗口便实行了“假期预约”和“周六无休”工作制度。2017年3月,这一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得到深化,出入境窗口全年实行“+延时+提醒+周末无休+节假日预约”的“4+”服务,并坚持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办结”,各项环节都有专人引导。

“我的华侨身份终于得到了确认!十分感谢您!”明溪籍归国华侨谢女士紧紧拉着出入境大队长邓秋兰的手感激地说。谢女士属于建国初期最早一批归国人士,可享有国家特殊的优抚政策,但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她的华侨身份亟待确认。今年3月,谢女士带着自己民国时期就持有的护照到出入境窗口寻求帮助,希望能确定她的华侨身份。邓秋兰立即走访谢女士居住的居委会、工作过的单位,并到派出所调取历史档案,帮助她收齐了相关资料并确认了华侨身份。

为归侨侨眷落户、服务侨眷子女中高考加分、帮助侨民享受相关优抚政策、上门为行动不便群众办证、慰问留守老人儿童,在做好窗口服务的同时,出入境民警还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让服务更加贴心,更加实在。

一个个暖心的帮扶事例,是明溪公安热心服务百姓的缩影。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激发新担当,明溪公安将不忘初心,在践行“白沙精神”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为明溪群众创建平安和谐家园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为明溪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