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稳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水平

2018-12-07 09:57:32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日来,三明公路港货运车辆川流不息,工人加紧装卸货物,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三明公路港的建成投入运营,解决了三明市区及周边长期以来物流运输业分散、无序的经营状态,现入驻企业185家,其中物流企业83家,快递企业2家,物流信息中介6家,配套仓储、修理94家。继2016年荣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后,今年三明公路港又上榜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名单。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我市在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发展同时,大力培育壮大互联网经济,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水平。

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发展。现代物流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市有各类物流园区13个,入驻企业473家,培育3A以上物流企业9家。三明城市物流园区、三明陆地港、三明公路港等一批物流节点和尤溪、将乐等9个公路港投入使用,基本形成“一县一园区、一县一平台”的物流基础设施体系。金融服务进一步发展壮大,三钢集团入股三明农商银行,中信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入驻三明,“福农贷”等信贷产品不断做大。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永安“竹天下”、三明中煌3D、尤溪朱子文化园、泰宁明清文化园等一批文创项目加快建设。云创工坊、齐创工场等众创空间茁壮成长。外包产业着力培育机科院海西分院、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毅君大型机械无损检测平台等一批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科技创新和检测检验服务平台。

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发展。我市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并积极推进三明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三元区富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站等创建省级试点单位,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推广永安“三自三助”颐老院、梅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三元乐龄家园的示范经验,按照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的原则,打造一批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商贸流通设施体系进一步增强,建成三明万达广场等一批大型商业项目,形成海鑫金属市场、汽车贸易集中区等一批10亿元级专业市场,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到900家以上。

互联网经济逐步壮大。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得到推进,梅列区打造信息经济产业园并吸引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投资建设福建融光车载模组项目,三钢集团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三钢闽光物联云商平台,永安市建设“竹天下”大数据产业平台,建宁县建设杂交水稻服务共享平台,宁化县开展“数字宁化”行动计划,大田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数字无人机产业化项目。县域数字经济试点工作有序实施,大田县开展VR产业试点;永安市的竹产业、沙县的小吃产业、建宁县的建莲产业、尤溪县的油茶产业、泰宁县的旅游产业分别开展“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