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大力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

2018-12-08 12:32:39肖庆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日来,梅列区陈大镇砂蕉村不少村民在山林里忙碌着,他们在林下套种七叶一枝花、黄精、树参、杜仲等名贵中草药150亩。砂蕉村有林地1.8万亩,村里除了在林下套种名贵中草药外,还与福建省正大红菇研究所合作,采取“研究所+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500亩红菇示范基地,年产鲜红菇2000多斤,年收入可达50多万元,参与合作社的村民户均可分红1.5万元。

梅列依托作为三明市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和为城区居民提供大量蔬菜、肉蛋奶等副食品的城郊型农业。重点巩固提升现有清枫谷休闲观光园、源丰提子产业园、祥瑞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大园区建设,带动建设陈大、洋溪两条休闲农业观光带。围绕“五园”(花园、果园、菜园、乐园、家园)打造农耕体验、观光采摘、专属定制等模式,围绕“四溪”(碧溪、洋溪、廖源溪、大源溪)打造生态垂钓、休闲戏水场所,围绕“三山”(瑞云山、虎头山、锣钹顶、莲花山)开展避暑纳凉、康养健身活动。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壮大加工农业,拓展羊口仔村200多亩食品加工园区,进一步帮助华盛、闽牛、源丰、众旺等现有支柱品牌完善优化、扩产提质并新引进一批优质食品加工型企业入驻园区;进一步优化提升陈大提子、清枫谷热带水果等特色品牌,

培育打造洋溪绿色无公害蔬菜、陈大水培蔬菜瓜果等一批特色种养业,打造市区副食品供应和菜篮子基地,提升梅列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同时,大力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支持农民采取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的多形式合作、联合,提高效益,带动农民积极性。目前,全区有较为完善的特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共计46家,其中农家乐31家,休闲观光农庄15家,年营业收入可达1.2亿元。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