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

2018-12-11 09:45:44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通过压缩通关时间,理顺作业环节,目前海关进口通关时间仅为8.37小时,而出口通关时间更是缩短至0.23小时;鼓励企业通过三明陆地港开展进出口外贸业务,推行一体化通关,每单为企业节约跨域报关、转关物流等费用300-500元。

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大幅提升,是我市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拓展明台交流,优化营商环境,为开放合作创造了条件、夯实了基础。

扩大对外开放。全市外贸进出口额累计10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到资6.9亿美元。全市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达56个。积极承接自贸区外溢效应,电子口岸建设,进口商品直销中心、陆地港保税仓库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2018年依托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和“5·18”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我市共对接项目100个、总投资384亿元,其中8个国内闽商项目和6个外资项目列入省上对接成果。

拓展明台交流。近3年来,全市共批办台资企业26家,投资总额25454万美元,合同利用台资7465万美元。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驻台资企业达50家,总投资4.95亿元,年实现产值10.1亿元。在全国29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考核评比中名列第三位,并被国家农业部列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尤溪朱熹诞生地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我市成为全国第三个同时拥有两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城市。尤溪朱熹诞辰周年祭祀典礼、宁化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等13个对台交流项目列入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吸收借鉴台湾乡村民宿旅游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引进台湾青年创意团队为我市规划乡村旅游,打造出了泰宁耕读李家等一批乡村民宿旅游示范景点。

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力争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门槛最矮、诚信最优的“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着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同时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和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动三明陆地港与福州、厦门等沿海港口深化通关合作,组织落实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优化通关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制度,截至目前在我市投资的外商企业累计246家,今年上半年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累计发生资本金流入1082.24万美元,同比增长45%。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